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2020年,厦马举办了18年,他从未缺席过。2003年,第一届厦马,他获得市民杯冠军,从此开启跑马生涯,今年,同样的厦马赛道,他完成了第100个马拉松。奔跑39年,跑步不仅是爱好,早已变成他的事业。他说: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

  今天,他提笔为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有幸成“白马王子”,感谢厦门为我加冕

  作者:黄力生

  我用奔腾的脚步

  在世界最美赛道

  抒写“百马”奇迹

  2020年1月5日,18岁的厦马成年了,这一天对我来说也很重要,我以3小时29分的成绩完成了人生中的第100个全程马拉松。

  我出生在浪漫的鼓浪屿,爸爸和外公都是运动健将,所以我骨子里也激荡着奔腾的豪情。上了中学,偶然参加学校运动会,轻松拿下四百米八百米冠军,从此爱上跑步。大大小小的比赛参加了很多,曾荣获1985年全国800米少年亚军、福建省少年(甲组)800米纪录保持者等。在家人的期望中,我顺利地考上体育大学,当上了体育老师。原以为校园的塑胶跑道是我与跑步的最终归宿,从未想过,多年后,会有数不尽的马拉松奖牌挂满墙头。

  2003年,‌‌‌‌厦门市迎来了第一届‌‌马拉松,那时的我已近中年,但还是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出乎意料的是,我很轻松地夺得第一届市民杯冠军。2004年厦马,我跑出了2小时59分的成绩,突破3小时大关,这让我找到了久违的成就感。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马拉松。往后18年厦马我无一缺席,这条世界最美的跑道,留下了我很多难以忘却的回忆。2005年厦马,我非常刻苦训练,想要跑出一个好成绩,却因为岔气哭着跑完全程;2012年厦马,我以3小时02分的成绩完赛,还抱着11个月大的儿子一起冲过终点……

  跑步39年,我跑遍全球100个全程马拉松,但最爱的还是厦马的赛道。一出去就是海景赛道,碧海蓝天、空气多好!在上面跑步,每吸一口气都是甜的。

  马拉松不仅是我的爱好,也成了我倾力付出的事业。我在厦门大学开设马拉松选修课,从2003年一直办到现在,每年超过800名大学生参加学习;也是从2003年开始,我义务组建厦门公益马拉松训练营,转眼十七年过去了,参加训练营的人数也超过6万人次。能够影响身边这么多人,也是奔跑带给我的另一种快乐。

  温馨健康的厦门让我成为了百马达人,但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599是厦门马拉松赛我专属的永久号码,未来,我将继续身体力行,带领更多的大学生、市民、企业家一起爱上跑步,科学跑步,跑到99岁!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