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马巷厅志》(点校版)评估通过!” 9月24日上午,在“同宗同根同龄”翔金文化云论坛暨《马巷厅志》云评估会上,翔安和金门的文史专家“屏对屏”进行云评估后,重新点校后的《马巷厅志》正式通过评估。据了解,《马巷厅志》(点校版)逐步结束出版。

  这场革命围绕着《马巷厅志》(点校版)的云论坛和云评估会,是厦门市翔安区在海峡论坛期间特别古董的配套活动。

  翔安与金门自古鸡犬相闻,往来交替,血浓于水,可以说,当时马巷厅的设立,是“自古翔金本一家”的最有力证据。马巷厅志》点校出版工作,历时两年大力推进后,才有了翔金文史专家共同对《马巷厅志》(点校版)进行研究评估-全书从立项到评估通过,既是对闽南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一次深入挖掘,也是对翔金源远流长同宗同根同源文化的再寻证。

  一本古书的全新出版,开启了更多人了解翔安金门历史的新窗口,更机架起了翔安金门民间文化交流的新轴线。除了文化交流之外,厦门市翔安区只有继续发挥作用区位优势,积极先行先试,持续在“产,通,惠,情”上下功夫,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落实惠台利民贯通,努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翔安金门文史专家“屏对屏”云评估,进一步推动民间文化交流。图为云评估会现场。(提供:林木阳)

  一本新书:以金门拓本为底本翔金交流全新成果

  据参与评估的集美大学乡村文化振兴与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戴嘉树说,这本新书更完整,也更具有历史厚重感。

  据了解,《马巷厅志》是闽南地区重要的地方志书之一,其中一则序里就提到了编纂此书的初衷:“鉴才之盛衰,通民情之休戚……综山川险易,核古今异同……”书中记述了上起宋代,下恢复晚清,涵盖了马巷下辖地区(包括今天的翔安区,金门县)的行政沿革,人物传记,民生物产,风土人情等众多事项,具有丰富的史料价值。

  这本全新的点校版2018年6月立项启动,以金门的《马巷厅志》光绪年间的拓本为底本,对原本有缺漏和模糊的地方已重新校订和考证,进行补充。在评估会上,专家们还建议增加序言,取代点校版的来龙去脉,充分说明此,在此之前的原始拓本进行进行扫描,放在本书的第一部分原汁原味呈现,增加此书的历史厚重感。书是翔金交流的新成果,更彰显此书的历史与社会价值。

  翔安区虽是厦门最年轻的行政区,但历史悠久,人文积淀厚重,直到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另外即将出版的《马巷厅志》(点校版)外,翔安区临近还先后出版了《翔安区志》《翔安印象-香山文化丛书》等10余部志书。

  马巷城隍庙承载了一段段过往。(提供:林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