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飞机发动机及部件的维修维护工作。(本报记者 叶舒扬 摄)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飞机发动机及部件的维修维护工作。(本报记者 叶舒扬 摄)
   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工作场景。供图/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    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工作场景。供图/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 

  湖里新语

  与新机遇同行

  迈向成功之路

  本报记者 叶舒扬

  “我们受惠于湖里区的诸多优势而发展壮大,成为重点产业的组成部分,尤为荣幸。面临挑战与机遇,企业将以湖里为家,发展新的发动机维修能力,继续升级厂房、投资技术、投资人才,致力提供卓越的发动机维修方案,为湖里乃至全国航空维修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接受记者采访时,厦门太古发动机服务有限公司业务发展经理张园这样告诉记者。

  当产业升级与席卷全球的疫情不期而遇,这家落地湖里12年的企业,从“阴霾”中看到了曙光。步入2020年,疫情就像是“分水岭”,推动全球产业结构在震荡中重组。这,是对所有行业和企业的一次“大考”。

  此刻,在湖里区“答题”的企业,毫无疑问是幸运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里全区上下坚决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全面企稳回升、持续向好发展态势,为全市稳增长做出较大贡献。制定精准扶持政策、发放助企援企补助、为企业减免税费,凡此种种,都在为企业和产业的复苏或发展提供“加速度”。

  产业升级需要“加速度”,更需要制定方向,这是以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为目标的特区发祥地应有之担当。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现代服务业向高能级跃升,新兴产业向集群化迈进——显然,这是湖里区着眼发展、拥抱未来的行动宣言,更是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在经济质效超越上勇当先锋的行动方向。

  触底反弹、勇攀高峰,乘“岛内大提升”东风向前迈进,特区发祥地准备好了。为产业升级添砖加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广大企业家们,您是否已准备好与湖里一路同行,走上成功之路?

  湖里头条

  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瑜瑾

  2020年,传统产业谋求变革、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挑战与机遇并存。以占全市4.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22%的经济总量,内外兼修、底蕴丰厚的湖里区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强区之基,以“一座城的家底”打造企业发展、产业聚集的首选之地。

  如今,湖里区外资企业总数已超过3000家,4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此落户发展,共同构成了特区发祥地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格局,引领改革开放先行区的产业腾飞之路。

  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在经济质效超越上勇当先锋――对标先进、立足实际,湖里区将准确把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在认真研究产业规律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构建以高端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浪潮集团厦门公司总经理李彬正在介绍企业发展情况,下方是浪潮历史上的研发产品。(本报记者 叶舒扬 摄)▲浪潮集团厦门公司总经理李彬正在介绍企业发展情况,下方是浪潮历史上的研发产品。(本报记者 叶舒扬 摄)

  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 补齐壮大“芯屏器端网”全产业链

  从手机、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到车载、自动售货机、自动点餐机、ATM机等,凡是与触控屏相关的领域,都能见到宸鸿科技集团的身影。深耕16年,宸鸿在湖里区已设有三个厂区、拥有员工两万余名,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

  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已成为全市最大的工业科技企业之一,平板显示产业的核心企业。在宸鸿科技集团执行长谢立群看来,是火炬高新区、湖里区的大力支持,让企业得以专注于技术研发。“我们将持续投资、升级研发,为湖里的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

  深化服务火炬高新区、合力做大做强片区产业,是湖里区加快制造业高端化转型的应有之路。放眼未来,湖里区将围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集成电路等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领域,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重点布局触控显示、服务器、新型终端等产业方向,拉长补齐壮大“芯屏器端网”全产业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触控显示屏研发生产基地和服务器制造基地。

  湖里区的特色产业——航空维修业,同样面临转型升级机遇。作为其中的一员,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为飞机发动机及部件提供维护、维修、改装等服务,企业销售额复合增长率超过30%,获得了多项民航维修领域资质认可。“我们将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提升维修能力这一‘核心竞争力’,寻求逆势而上扩大产能的机会。”新科宇航公共事务总监胡浩岩对记者表示。

  将来,湖里区将大力发展总部结算型航空产业,加快建成国际航材保障中心,做大做强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这将助推特区发祥地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打下产业升级坚实基础。

  现代服务业高能跃升 吸引高能级企业落地集聚

  “从项目选址、立项、规划、报建到落地,全程服务‘不间断’,我们感受到湖里区推动总部经济发展的决心。”阳光龙净“一带一路”国际总部项目,是世界500强企业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金融、环保、教育三大产业板块的总部综合体,选址五通-高林片区。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熊越告诉记者,项目力争于今年11月动工建设,拟引入数十家上下游企业,在金融服务、投资办学、人工智能、环境治理等方面与湖里区展开深入合作。

  推动现代服务业向高能级跃升,湖里区着眼于以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为此,该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提出4类总部企业类型、7大类23条具体扶持措施,促进更多高能级企业落地集聚。接下来,湖里区将积极推动五通超级总部区建设,全面提升五缘湾总部片区能级,吸引更多企业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采购中心、营运中心落户。

  总部经济产生外延效应,推动了湖里区优化提升商贸服务业,在免税商业、电子商务、连锁零售等高端商贸上发力。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沃尔玛扎根多年,在湖里区现有三家门店,山姆会员商店、大卖场等也颇受消费者喜爱。“今年以来,湖里区在防疫物资、商品运输、人员出入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坚定了我们在这里多维度发展的信心。”沃尔玛(中国)公共事务部福建区域总经理于宁这样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湖里区通过打造“空间+平台+项目+资本”四位一体模式,将特区发祥地打造成影视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增添动力。今年以来,该区新注册影视企业数据达161家,总注册资本约7.4亿元。大力实施“以节促产”战略,这里将进一步借力金鸡电影节引进更多重点影视项目,打造南方影视产业重要聚集区。

  新兴产业迈向集群化 拥抱“数字化”布局未来发展

  能派件、能卖货、还能巡逻——今年厦洽会现场,一台台无人驾驶的小型“无人车”穿梭在人群中,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随着“新石器无人车项目”签约湖里区,未来将会有几十辆无人车落地厦门,提供外卖、物流、零售、安防、防疫、直播等“无人服务”。

  “无人服务”的本质,是数字技术、数字应用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这种融合将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甚至直接改变经济社会原有的发展形态。

  在海峡新岸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负责人洪文兴看来,数字技术的应用一方面意味着“数字产业化”,推动新基建和数字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意味着“产业数字化”,改变原有业态,促进生产与服务的深度融合。“同时,数字化融合将围绕数据资源,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重新定义、提升、再造生产流程,催生新业态、新模式。”

  拥抱“数字化”,就是提前布局未来。为此,扎根于湖里区的海峡新岸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一直致力于汇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做深做实公共技术平台,帮助本地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未来,湖里区将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互联网+”“智能+”全面赋能实体行业发展。

  一场疫情,让侧重线下的众多传统行业遭受冲击,却给了侧重“数字化”的线上平台企业以发展机遇,厦门邦芒总经理姚嘉骏对此深有感触。“助力复工复产,我们与湖里区合作推出‘企业复工招募平台’,为有紧急招聘需求的企业和有求职意向的人员牵线搭桥。”邦芒人力集团主动为城市配送服务等新兴产业提供业务与人员的匹配,充分调动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实现了业务的大幅增长。

  以此为契机,湖里区将积极培育发展软件信息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灵活用工、健康医疗大数据、互联网视听等平台经济示范引领项目,加快全区新兴产业向集群化迈进。

  企业风采

  浪潮集团厦门公司

  赋能高技术

  扎根湖里服务全国

  2019年的阿里“天猫双11”,总交易额达2684亿元,全天实时计算处理峰值达每秒6100万次;百度2019年春晚“抢红包”,DAU(日活跃用户数量)突破3亿,互动次数高达208亿次;12306春运订票,单日销售高峰为1494.2万张……

  每一场全民参与的大型活动背后,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极速运算,通过服务器来实现。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凭借浪潮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云操作系统、信息安全技术,打造领先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已为全球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

  去年9月,厦门市与浪潮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积极参与厦门数字经济建设;今年4月,位于湖里的浪潮厦门产业园正式开园投产,厦门浪潮产线正式量产。浪潮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领军企业,在厦门特区发祥地掀起了产业升级的“浪潮”。

  在浪潮集团厦门公司总经理李彬看来,湖里区所拥有的创新精神和服务理念,都值得浪潮这样的企业扎根发展。“厦门浪潮的定位就是‘浪潮南方的中心’,面向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未来,浪潮将积极配合开展产业链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在厦门建设南方研发中心、聚集信创高端人才,“扎根湖里,服务全国”。

  文/本报记者 叶舒扬

  微医集团(厦门)有限公司

  数字化推动

  医疗健康服务“触手可及”

 ▲疫情期间,微医通过互联网总医院为全国用户提供服务。(资料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疫情期间,微医通过互联网总医院为全国用户提供服务。(资料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回顾2020年的历程,微医集团(厦门)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晓燕觉得,企业上下始终处于加班加点的忙碌状态。今年4月底,他们迁入两岸金融中心鼎丰大厦30层新址办公,很长一段时间保持灯火通明的状态。

  在这个国内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医院联合体的规划中,湖里从2018年底以来,就成为微医集团投资发展的重点区域。目前,微医集团已注册微医集团(厦门)有限公司、厦门微医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引入微医体系内的厦门海西医药交易中心。

  “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承担了疫情防控‘第二战场’的作用。”林晓燕告诉记者,微医通过互联网总医院为全国尤其是武汉、黄冈等地区用户,提供在线咨询、心理救助、在线复诊、医保用药和防疫科普等服务,累计访问量超过1.28亿,服务人次超160万。

  与此同时,数字健康行业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林晓燕十分看好微医在湖里区的发展。“政府通过政策引导、产业配套、企业服务等多项有效举措,支持微医这样的新兴产业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对此深有体会。”

  接下来,微医将充分发挥在数字健康领域10多年的沉淀优势,在湖里投资建设国际数字健康中心。该项目定位为国际顶尖学科诊疗与数字技术融合实践示范基地,更是微医集团面向未来战略的落地重点。“政府的治理能力,它的高效、担当,让我们对在湖里区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