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因为爱情,1985年她走进了“大厦之门”,三年后顺理成章的成为厦门新娘。那时候的厦门百废待兴,也是从那时起,她加入特区建设的队伍中。从参与建设到向外推介,从城市的美到人的美,她说:这座城市的气韵早已融入我的血液,如同我与她建设的脉搏一起跳动。

  今天,她提笔为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浸润鹭岛气自华

  作者:杨 琪

  浸润鹭岛气自华

  城市气韵早已融入我的血液

  如同我和她发展的脉搏一起跳动

  因为爱情,1985年大学一毕业我走进了“大厦之门”,三年后顺理成章的成为厦门新娘。厦门人结婚是在半夜接新娘的,那天半夜我和老公骑着自行车在湖滨南路上一边颠一边睡,旁边跑着一辆挂着铃铛响的马车,到了婆婆家,新娘也就接完了。当年的厦门,还像一个未开发的大渔村,百废待兴,但庆幸的是,从那时起我就加入到厦门特区建设的队伍中,开始与鹭岛同呼吸、共成长。

  如今,漫步厦门街头,眼前的繁华总能把我的思绪拉回到曾经激情澎湃的建设岁月中。在厦门发改系统工作31年,从高崎机场三次使用科威特政府贷款,厦门大桥发起的厦门第一笔建设债券,海沧大桥的日本输出入银行贷款,到厦门儿童医院、心脏中心建设, 引进复旦中山医院几个月的加急谈判,为解决外来务工子女上学问题实施的三个“义务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天马微电子、中交海西、中船重工725所等央企招商……过往桩桩件件、林林总总,那些艰辛而值得回忆的工作经历,就如电影般在我脑海里一幕幕回放。

  2016年,从发改部门工作31年的“老兵”,变成旅游部门的“新人”,我们不断做好“旅游+”,推动全域旅游,常常向国内外游客推介这座城市设施便捷温馨宜人,处处散发着“面朝大海、四季花开”之美。我欣慰地发现,许多自己以前参与建设的项目已成为城市宣传营销的旅游资源,那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去年,加入了妇联这个大家庭后,拉近了我与这座城市中认真生活充满温情的人们之间的距离,让我发现鹭岛的美,不只美在外观,真正撩拨心弦的是厦门人的美。我们寻找最美家庭、关注家庭家教家风、慰问困难妇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开展巾帼建功和巾帼自愿者公益活动,通过妇联引领、服务、联系等独特职能,让无力者有力,让有力者有爱。现在的我完全融入到大厦之门的门内世界,沉浸在爱心厦门的氛围里,每一天都饱含对生活对工作的激情。

  这座城市除了有我为之奋斗的故事,也有我最值得怀念的岁月,在江西生活了22年,却在厦门奋斗了35年,他乡早已成故乡。

  人们常说:浸润鹭岛气自华。这座城市的气韵早已融入了我的血液,如同我与这座城市建设的脉搏一起跳动,融为一体,随这座城市一起温暖俊雅,笔墨生香。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