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昨日上午,海峡论坛首届两岸文创IP大赛颁奖仪式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厦门市副市长林建等出席活动。

  龙明彪在致辞中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青年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希望两岸青年文创工作者秉持守正创新的理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相结合,与市场相结合,与青年人的特点相结合,开发设计出更多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的文创产品,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为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自信做出文创人应有的贡献,特别是做出两岸青年人的贡献。

  此次大赛以“海”字logo为题,征集口号、吉祥物及相关衍生文创产品,于8月中旬在两岸同时启动,共征集到254件作品,其中,台湾地区文创作品173件。最终,厦门设计师设计的IP形象作品《豚宝》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得“海峡之星”奖。该作品的创意来自海域精灵中华白海豚,寓意是连接两岸的精灵和使者。

  活动现场还邀请两岸文创人士、参赛选手代表、专家学者、协会代表进行了圆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