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漳州市纪委发布信息,称时任漳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晓明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2007年6月至2011年7月,何晓明任漳浦县副县长,分管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等工作,2011年7月起任漳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至案发。

  这名漳浦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因何落马?

  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何晓明犯贪污罪,已被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七十万元。违法所得四百五十万元予以没收,继续追缴违法所得二十四万元。

  1与村主任共谋抢建渔排 骗取征迁补偿款

  2016年3月,漳州市纪委在查处古雷系列案件中,发现何晓明涉嫌违纪违法线索,于同年5月9日对何晓明予以党纪立案,对其采取“两规”措施进行审查。

  裁判文书网显示,2010年至2011年间,何晓明与时任漳浦县岱仔村村委会主任张某(另案处理)共谋,利用何晓明担任中共漳浦县委常委、古雷重大石化项目收海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参与古雷港区重大石化项目用海征收工作和张某担任岱仔村村委会主任,协助政府进行用海征收工作的职务便利,在政府严控期间及严控区域违法抢建渔排。

  何晓明出资111万元交与张某,张某自己或者找其他村民抢建,通过与当地海地主合作,以他人名义领取补偿款,隐瞒抢建事实,骗取国家补偿款。补偿款下发后,张某将国家补偿款450万元分两次交给何晓明。

  张某介绍,和其抢扎渔排的干部有的是县领导,有的是参与收海征迁的工作组成员,自己跟他们抢扎一些渔排,抢扎和赔补过程中遇到问题他们自然会帮忙。

  张某供述,他用本子记录每个干部拿给其的成本,根据成本叫人去找空余海地扎渔排,登记在该干部名下,甚至将2009年自己抢建的一部分渔排安排给一些干部。何晓明交付给他111万元,二期收海时,这些渔排获取700多万元的征迁补偿款,他交给何晓明共450万元。

  2妻女港澳购物 拆迁工程承包商买单

  另外,经查,2011年至2013年间,何晓明利用其担任漳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中共漳浦县委常委,兼任古雷重大石化项目收海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的职务便利,接受洪某等人送款共计36万元。

  何晓明的妻子林某称,2013年10月下旬和女儿何某一起到港澳旅游,何晓明让古雷石化园区拆迁工程承包商林某陪同,母女俩在港澳期间购买的金银首饰、护肤品、化妆品、包、衣裤等,约10万元费用均由承包商林某支付。

  2016年3月,曾担任过漳浦县委常委、古雷镇党委书记,后调任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的张纯东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何晓明担心自己也会出事,让妻子抓紧把2013年去香港旅游花费的12万元还给承包商林某,并让其出具收条,把落款时间写成2013年10月。

  导报记者 刘龙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