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小时候的她,喜欢听骑楼下老人用闽南语泡茶谈天、喜欢哼唱着闽南语歌曲,长大后她唱着亲切的乡音、让闽南文化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向更广阔的天地。她说:我愿以一个女儿最真挚的情感,歌咏你的绿树繁花。

  今天,她提笔给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醉心厦门,我要唱响你的美》

  作者:陈飞

  我愿以一个女儿最真挚的情感

  用沉淀着浓浓爱意的乡音

  歌咏您的绿树繁花

  “厦门厦门水当当,有花有树有白鹭,有山有海有船家,有厝有岛有寺庙,有歌有琴有故事,有天有地有情义…”这首《厦门水当当》是我对故乡厦门的真情告白。

  春赏繁花夏观海,秋尝佳果冬团圆。生长于厦门数十年,我早已将她的万千风姿印入心间,也为她温暖如春日的人情所沉醉。但我最爱的,仍是她那别具一格的闽南语和深厚的闽南文化。

  小时候的我,喜欢站在戏棚下,看那些画着浓妆的歌仔戏演员,在戏台上吟唱着或喜或悲的曲调;我也喜欢在雨天里撑着一把小伞行走在厦门的街头巷尾,听骑楼下老人用闽南语泡茶谈天;我还喜欢跟随当时流行的闽南语歌曲哼唱着……厦门的闽南文化滋养着我,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随时光流逝,在我心中,一个关于歌唱、关于传播闽南文化的梦正在潜滋暗长。

  1998年,我在“海尔杯”歌唱大赛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真正的歌手。梦想照进现实,握紧手中的话筒,唱着亲切的乡音,我希望让闽南文化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向更广阔的天地。一路走来,我竟也有幸达成了人生的许多“第一”——大陆第一位出闽南语唱片的歌手、大陆第一张原创闽南语个人专辑CD的拥有者、第一位在台湾发行闽南语歌曲的大陆歌手、第一位将大陆原创闽南语歌曲带上人民大会堂和国际舞台的歌手、第一位在“全球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中连任六届评委……为中国大陆闽南语乐坛在全球奠定了权威地位。

  这些经历让我倍感珍惜,也让我越发觉得,我的出生是有意义的,传播闽南文化或许就是我的宿命。

  加盟厦门卫视、海峡卫视等传媒平台,主持《跟我走吧》、《金榜强强滚》、《两岸茶谈》、《陈飞时间》等节目;成立陈飞文化传媒公司,译制《三国演义》、《大秦帝国》、《施琅将军》在内的2000多集经典闽南语影视剧;携手顶级科技与娱乐演艺团队,打造有闽南文化色彩的5D欢乐秀《大话铁观音》;创立闽南语公益学堂,推动海峡两岸闽南文化交流……我努力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闽南文化的美,推动闽南文化光耀全球。

  未来,我也将带着这份初心继续前行。我会用这沉淀着浓浓爱意的乡音,以一个小女儿最真挚的情感,去歌咏厦门的绿树繁花、碧海蓝天,追忆她的美好过往,描绘她的灿烂未来。我相信,在未来,这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一定会被更多人所了解、深爱。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