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八点,振业大厦逐渐隐入下班后的沉寂,只有7楼到10楼不少办公室还灯火通明。楼层中有人快步往来交谈,有人敲打着键盘,有的地方还在进行一场会议。

  这是今年8月,厦门市会议展览促进中心办公楼里经常出现的一幕。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面对全球疫情影响,今年“9·8”将线上线下同步办会,线下参照“小年模式”举办厦洽会,并首次将大会搬到“云端”,携手阿里巴巴集团打造全新的“云上投洽会”。

  为了确保线上线下都能如期顺利举办,大会的筹备工作连月以来加班加点,周末无休。组委会表示,“云上投洽会”作为新形势下国际投资促进领域的创新探索,要打造成为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和投资促进工作的重要平台,不负外界期待。

  01

  整合创新技术资源

  阿里团队近百人先后参与项目研发

  “云上投洽会”平台的具体开发和运维由组委会、阿里团队、国贸会展团队三方协作,从定下项目合作方案到交付,留给项目筹备团队的时间不足3个月。

  厦洽会组委会网络专班负责人吴世庆的办公桌上,在显眼位置放着一份“云上投洽会进度安排倒计时”表格。按进度,“云上投洽会”App要在8月30日交付并上线提供下载体验,9月8日正式开通上线。

  组委会是从4月下旬开始与阿里云、厦门国贸会展集团接洽的。吴世庆清晰记得,随着三方团队多次交流讨论的推进,6月7日,商务部投促局、省商务厅及厦门市政府的有关领导赴杭州拜会阿里巴巴集团,明确合作意向。仅仅过了两天,阿里巴巴集团云展公司CEO朱峰就带队来厦,迅速敲定合作细节,当天阿里团队即正式入驻厦门,与组委会联合办公。据了解,阿里团队先后抽调了近百人加入项目研发。

  一拍即合、一气呵成的协作,既说明展会上云成为不可逆转的产业趋势,产业变革也同样需要技术的支撑。组委会多方接洽后最终选择与阿里巴巴合作,就是看中其强大的数字科技、商业资源和业务拓展能力。

  对于整个会展行业来说,这次疫情带来的不只是冲击,还带来了新需求,对于厦洽会来说也一样。“云上投洽会要实现的,就是紧紧围绕投资属性,构建一个投资界人士社交、投资项目考察、对接研讨的‘云上会客厅’,提供项目对接的各种云端手段,通过手机‘屏对屏’来促进招商引资和项目洽谈。”组委会负责人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也同样看重线上会展的投资蓝海,尤其是对投洽会的品牌影响力的认可与信心。

  02

  以市场眼光促投资

  打造最权威完备的政府可招商项目数据库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投资。”筹备伊始,“云上投洽会”提出这样的目标,让投资洽谈从“面对面”拓展到“屏对屏”。

  “云上投洽会”作为新形势下国际投资促进领域的创新之举,投洽会又是商务部主办的目前全国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组委会负责人认为,这个特殊定位决定了“云上投洽会”未来将迈向全球最大的权威投资促进网站。

  根据厦洽会福州新闻发布会的消息,它将集合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招商投资软硬环境,呈现云上展览、项目对接、招商洽谈、论坛研讨、云端签约五大投资促进活动场景,同时推出“要客预约”服务,为赴厦参会的重要客商见面洽谈提供机会。还能通过“线上直播”推动项目洽谈对接和招商推介受众的多元化、广泛性。

  因其内容的权威性、及时性、翔实性和全面性,“云上投洽会”将一网打尽全球投资软硬环境,一键对接可投资洽谈项目,服务全球国际投资促进机构和人士,打造一个全国最权威和完备的政府可招商项目数据库。如何通过科技的手段,突破线下投洽会的时间空间与内容限制,拓展投资促进的手段、方式和模式,增强项目对接的精准度和洽谈粘性,是项目团队一直在探索的。

  03

  小应用背后有大乾坤

  强大技术与生态构建投资界“阿里巴巴”

  自疫情以来,组委会及时改变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推出“云上投洽会”。进入这个App后每个界面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细节功能?如何设计出好的体验感,让人用得顺手、喜欢用它?从5月开始,项目团队紧锣密鼓地投入开发工作,为了达到最佳效果,每一个板块、每一页,他们都反复思考,前后一共画了180多张静态图。

  一边是对投洽会品牌的坚守,一边是对模式的改变和创新。互联网时代,以手机获取各种信息的模式成为时下主流,“云上投洽会”希望再造一个投资界的“阿里巴巴”,让招商引资像购物逛“淘宝”一样方便。“这不仅能全方位、全周期、立体地向客商展示、推介项目,还节省了各地政府很多重复性的劳动和日常繁杂的信息收集工作。”项目负责人介绍。

  人们很难想象,在手机上看似只有一小块面积的搜索框或功能栏,背后需要多少巨大的编程和逻辑信息量。此次“云上投洽会”的建设几乎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从平台搭建到程序开发都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华南总经理郑良西是最早进入云上投洽会项目、入驻厦洽会组委会的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此次阿里团队主要负责的是搭建平台和开发“云上投洽会”App,满足项目对接需求等一揽子解决方案。“我们做的技术服务包括从建设到保障系统的可维护性,并通过云计算、AI等技术的运用,确保平台能支持巨大流量的全球参展参会嘉宾,以及实时实景还原大会视频会议、直播等场景,提升云上投洽会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水平,为双边和多边合作、交流、投资贸易洽谈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赋能本次投洽会。” 郑良西介绍,“云上投洽会”将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技术力量、生态优势,全面融入投洽会固有的商业模式中,并产生出全新的活力与动能。让投资洽谈的技术场景化,平台运营数字化,商业生态多元化,展现一种全新的投资贸易洽谈模式。

  据介绍,阿里团队除了强大的云计算平台的新基建优势之外,其更大的优势在于所拥有的电商生态,以及多年服务to B端(面向企业)的经验。郑良西表示,阿里更大意义上提供的是一整套功能全面的商业操作系统,并能在其他生态、业务上提供更多合作机会。

  文字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