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漳州市总工会职工读书分享会上,笔者聆听了闽南师范大学教师、高级茶艺技师林枫老师的“第一次品漳州茶就上手”讲座。林枫老师从漳州人喜好品茶讲起,由深入浅讲出“品茶品人生”真谛。

  林枫老师讲到,在漳州,人们在空闲时,最惬意的事,是与几个好友聚在一起品茶聊天,有的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或半天甚至更久。

  品茶是闽南的一种风俗,在老房子里辟出一个小院,让茶与小轩窗、转角楼相映成趣;在景区或高端住宅区,用一扇窗就可以一览大自然的美景,还有些是在不同的茶室装饰出不同的风格和主题……

  不管是怎样的茶空间,都感觉充满着仪式感。在爱茶人的眼里,也可以营造出一个简单却特殊的时刻,让自己从浮躁和匆忙中静下来。泡茶、品茶也是闽南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一种消闲生活方式,他们对生活的理解,对美好的追求,对世事的一份澄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漳州的茶文化。

  茶文化的兴起,茶馆、茶空间也越来越多。从城市的大街小巷而且大多数茶空间的主人,因为与茶各自不同的机缘,在茶中重新认识了自己,建造起了自己的茶空间,成为了余生的“慢事业”。

  在古代的文人墨客早已从茶中找到了超脱世俗生活的高雅趣味。在现今中国,茶文化也普及了,演变至今已经日渐生活化,越来越多的人,包括年轻的80后、90后、00后都让茶走进了日常生活。

  通讯员 邵爱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