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下午,厦门沧江剧院第五届海丝艺术节新闻发布会暨“唤醒音乐会”启动仪式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成功举办。

  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著名钢琴演奏家刘兴辰,魔方重奏组大提琴李成、第一小提琴谢灵杰、中提琴李柄熹、第二小提琴赵一男;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梁怡新,中共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委员李渊,鼓浪屿管委会市场处处长江彩蓉;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书记、副馆长林殷琼;厦门沧江剧院总经理金炜楠,厦门沧江剧院总经理助理曾晨晖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现场;本地十余家主流媒体到场参与报道,另有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古筝演奏家常静、青年演员吴昊宸、著名相声团体大逗相声等一众知名艺术家远程为本届海丝艺术节送上美好的祝福。

  厦门沧江剧院第五届海丝艺术节以“丝路飞天”为主题,“丝路飞天”,在数千年的丝绸之路历史中,作为贯穿始终的交流媒介,艺术扮演了重要角色。各地的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在丝绸之路上,以特殊的言说方式,表达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民心相通的理念。“丝路”也代表“海丝之路”,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架起海丝文明交融和各国友谊增进的桥梁;“飞天”寓意昂扬向上的意志,表明了在全球疫情之战尚未结束之前,与全世界人民同心战疫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与著名钢琴家刘兴辰现场联袂演绎了琵琶与钢琴《丝路飞天》,苍劲的弦音与优雅的旋律相互交融,气势磅礴,震撼人心,成为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一大亮点。

  发布会上,主持人对琵琶演奏家赵聪进行了专访。赵聪,在国际古典乐坛享有盛誉,被誉为“音乐外交官”,曾随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过50余个国家及地区,其中不乏海丝沿线国家,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亲历者、见证者。赵聪此行将在厦门沧江剧院奏响多首由她本人创作的曲目,比如《丝路飞天》《最美时光》《红旗升》等,这些作品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世界音乐的交融对话。

  与此同时,厦门沧江剧院授予赵聪荣誉艺术家证书,为鹭岛文化艺术事业站台助力。

  最后,由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书记、副馆长林殷琼,厦门沧江剧院总经理金炜楠共同启动了“唤醒音乐会”,唤醒国宝,让博物馆动听起来!

  此外,厦门沧江剧院与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联名衍生品设计稿首次亮相。

  “唤醒音乐会”

  开启历史文化与舞台艺术跨界融合

    “唤醒音乐会”是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与厦门沧江剧院联合打造的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故宫院藏外国文物与音乐艺术的结合,以艺术唤醒文物,以文化点亮艺术。这是“用文明的力量延续文脉”的一次生动实践,合理盘活资源,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让历史文物成为滋养民众心灵的所在。传统的、现代的,在不断地探索中,开启了博物馆与公众交流的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的笼罩下,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深受影响,各行各业艰难运作,文化和旅游行业更面临巨大考验,在此特殊时期,厦门沧江剧院携手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同舟共济,以“唤醒”为主题,发出美好愿景,以文化助力城市的复苏。此次合作深入挖掘双方的文化共性,开启舞台艺术与历史文化的跨界融合,探寻艺术形式的无限可能。活动将通过前期线上宣传、线下演绎的方式,拓展音乐会的传统演绎方式和演出场地,延伸艺术触角,唤醒故宫文物。

  “唤醒音乐会”首场活动将于9月份正式推出,以每季1-2期的频率,分别开展各类民乐和西洋乐艺术鉴赏活动,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场“有声有色”的中外文化艺术之旅。

  “丝路飞天”

  厦门沧江剧院第五届海丝艺术节演出精彩纷呈

  “海丝艺术节”是厦门沧江剧院重磅打造的演出品牌,每年倾力引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精品演出剧目,集中展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艺术魅力。经过五年的耕耘,厦门沧江剧院海丝艺术节已然成为鹭岛文化新名片,大大丰富了厦门地区乃至海西周边城市的市民文化生活。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海丝艺术节开展时间相较于往年有所延后,且无法引入境外演出项目,厦门沧江剧院据此作出一系列演出及活动计划调整,冀望通过多彩纷呈的国内优质剧目,延续海丝精神,彰显海丝文化艺术魅力,坚持在此特殊时期,依然为广大市民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

  第五届海丝艺术节的开幕演出是由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领衔演绎的《“最美时光”赵聪和她的朋友们音乐会》,接下来厦门沧江剧院将持续为市民朋友带来为期三个月的海丝艺术盛宴,共计35场演出,类型丰富。其中,厦门沧江剧院着力打造的演出品牌“沧江有戏”版块依旧是艺术节的重点,观众将看到中国国家话剧院经典大戏《四世同堂》、东野圭吾经典作品话剧《解忧杂货店》、阿加莎·克里斯蒂传世悬疑巨著《无人生还》、日式治愈系话剧《杏仁豆腐心》、音乐剧《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等;不仅有中华传统和西方文化激情碰撞的音乐饕餮大餐,如“最美时光”赵聪和她的朋友们音乐会、“载誉归来”安天旭钢琴独奏音乐会、上海歌剧院歌剧《卡门》经典选段讲解音乐会等;还有寓教于乐的家庭亲子剧,如3D多媒体亲子电影音乐剧《绿野仙踪之奥兹国大冒险》、“咪咪鲁外滩迷失记”宋思衡家庭亲子钢琴音乐会等,还将推出传统文艺板块,安排了一系列戏曲演出、民族乐器演奏会等,包括“欢乐夏日”嘻哈包袱铺“金霏曦比”暑期相声专场、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立团之作《五女拜寿》和经典剧目《西厢记》等众多一流演出轮番上演,全方位展现舞台艺术风采。

  丝路飞天,情牵你我,疫情的阴霾虽未褪去,但我们心如花木,向阳而生,厦门沧江剧院愿以艺术照亮生活,未来将继续不遗余力引进一流演出项目,同时积极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以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