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投身厦门旅游行业29年,从都市旅游到乡村旅游,创新旅游项目、打造特色美食,看着家乡从偏僻农村变身中国最美乡村,他说:这一路虽历经风雨,但仍感到很幸福,因为这座城市一直在我身后。

  今天,他提笔给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厦门,当之无愧的宜居之城》

作者:马铭义

伴你从偏僻农村

变身中国最美乡村

厦门,你是当之无愧的宜居之城

  爱厦门,是本能。因为,她是我的家乡。我生于斯、长于斯,热爱并为之奋斗的旅游事业也扎根于斯。

  1991年大学毕业后,我便投身厦门旅游行业。为了这份事业,我曾失眠到天明,也曾两度声音受损、不得不去手术。从寂寂无名的一名基层旅游人成长为行业骨干,我经历了很多风雨,但仍感到很幸福,因为这座城市一直在我身后,是我最坚实的靠山。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同安区发布的“招贤令”,思乡之情仿佛一下被点燃。我没有过多犹豫地辞掉工作,回到家乡顶村村,希望能够发挥自身所长,助力其发展。

  然而乡村旅游和都市旅游存在着不小的差异,我们不断探索,推出各种新的旅游项目:网红桥、水上运动项目、田园采摘……在家乡特色美食上,还邀请了五星旅游酒店大厨一起联合推出茭白宴、茭白伴手礼等产品,实现了茭白从田园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

  所幸,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如今,顶村村大变样,从偏僻农村变身“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村庄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也跟着节节攀升。看着家乡发展更上一层楼,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在顶村村的这一年半,我切实感受到了厦门政府对乡村发展、对旅游事业发展的决心和坚持。厦门有很好的农业扶持政策,特别是在农业培训中出资力度很大;文化旅游部门更是全力支持,办事文明、审批迅速。

  厦门,是当之无愧的经济特区和宜居城市。每天看着她不断发展、日新月异,我也不自觉地充满了干劲。回首29年旅游生涯,这些在厦门生活、奋斗的足迹汇聚成恋恋不忘的种子,埋在心底,生根发芽。未来,我将继续在这里奔跑,用最好的状态投身到最爱的旅游事业中。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