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懋元(左)向厦大捐赠百万元。刘东华摄-潘懋元(左)向厦大捐赠百万元。刘东华摄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郭文娟)今天是厦门大学资深教授潘懋元100岁生日。上午,厦大举办“潘懋元先生从教85周年庆祝大会”,表彰这位老人为国家和厦大作出的重要贡献。

  “假如我还有来生的话,我还是愿意当老师。”这是潘懋元在庆祝大会上播放的电视专题片《先生》里坦露的心声。

  潘懋元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高等教育学科奠基人和开拓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他15岁起做代课教师,1941年考入厦大。毕业后,他先后做过小学老师、中学教导处主任、大学教务处长和副校长。他曾说过:“我一生最为欣慰的是,我的名字排在教师的行列里。”至今,他仍笔耕不辍,坚守教学科研第一线。厦大称,他是中国目前年龄最大的授课教师。

  从教85年,潘懋元培养了许多杰出人才。今天受邀上台讲话的嘉宾中,有不少全国教育界“大咖”都是他的学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动情地说:“成为先生的学生,是我这辈子最骄傲、最幸福、最得意的事!”分散在天南海北的学生,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大会,并发来雪片般的深情祝福。

  厦大党委书记张彦说:“潘先生是厦大的大先生、好老师。”在电视专题片《先生》中,校方称“潘先生是厦大的宝贝,也是国家的宝贝”。在7月31日出版的《厦门大学报》中,潘懋元透露,大脑的运动比身体的运动更有利于长寿。

  庆祝仪式上还举行了《潘懋元文集》(修订版)首发式和“潘懋元高等教育研究基金”捐献仪式。该基金由厦大设立,潘懋元多次捐款,今天他再次为该基金捐献人民币100万元。

  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拄着拐杖的潘懋元缓步上台,接受学生献花。他说:“中国自古以来有个传统,对年长者表示敬意。因为今天我是全场最年长的人,所以得此虚荣。不过,今后由于生态环境不断地改变,医药不断地进步,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在座的各位必将比我年寿更高。”

  庆祝大会后,厦大举办“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潘懋元坚持站着做主题报告,题目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昨天、今天和明天》。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