筼筜湖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工程项目效果图。(市筼筜湖保护中心供图)

  筼筜湖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

  由3台泵组和3孔水闸组成

  位于湖滨北路与湖滨西路交叉口处西堤北端纳潮口

  泵站排水能力

  可达50立方米/秒

  加上现有的排涝泵站,总排水能力将达到90立方米/秒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风景秀美的筼筜湖,不仅是厦门的“城市会客厅”,同时扮演着“防汛大师”的角色,承担着厦门岛1/3面积的排洪任务。近日,记者从市筼筜湖保护中心了解到,筼筜湖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工程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力争2022年汛期之前完成泵闸主体工程。工程完工后,筼筜湖防洪标准可从3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水体交换能力也将得到加强。

  筼筜湖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工程项目酝酿多年,今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厦门岛湖滨北路与湖滨西路交叉口处西堤北端纳潮口。目前,各参建单位正加班加点,进行外海围堰的碎石桩工程、南岸的支护桩和防渗桩工程,使主体工程尽快具备施工条件。

  项目建成后,筼筜湖的防洪标准将提升至50年一遇,进一步守护主城区防汛安全。筼筜湖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将由3台泵组和3孔水闸组成,泵站的排水能力达到50立方米/秒,再加上现有的排涝泵站,总的排水能力将达到90立方米/秒,能够有效应对极端暴雨天气对筼筜湖的影响,降低内涝发生的频率,并加快筼筜湖的水体交换能力,提升水质。

  [项目背景]

  现有排涝泵站

  服役20多年

  现有西堤闸门

  运行30余年

  据了解,筼筜湖周边分布着30多条主要的排洪沟,这些排洪沟一头连着城区,一头连着湖区,下雨天时,雨水通过排洪沟汇入筼筜湖。每逢台风暴雨降临,为了防汛需要,筼筜湖会在外海退潮时,提前打开西堤闸门,把湖水排入大海,降低水位,预腾库容,准备蓄洪。但行洪时,如恰逢海水水位高于湖水水位,西堤闸门就只能关闭,否则会引起海水倒灌,这时,就只能依靠排涝泵站进行强制排水。

  筼筜湖现有排涝泵站,建于1997年,至今已服役20多年,它的排水能力为40立方米/秒。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和极端天气频发,近年来筼筜湖流域的防汛压力剧增,现有排洪能力捉襟见肘,湖区水体交换不充分,水质得不到保障,且现有的西堤闸门运行至今已有30余年,设施老化,有待进一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