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霖家居高管敲响上市钟 ◆建霖家居高管敲响上市钟

  昨日,厦门资本市场双喜临门,一下迎来两家上市企业,分别为建霖家居和力鼎光电。至此,厦门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51家,位居福建全省第一。

  有意思的是,昨日上市的这两家厦门公司均为“家族企业”。其中,力鼎光电实际控制人为吴富宝、吴泓越父子,二者合计持有力鼎光电67.10%股权;而建霖家居的实际控制人则为吕理镇、文国良、李相如和朱玉娇四个家族。

  厦门最年轻董秘身价超7亿

  昨日,力鼎光电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代码605118,发行价格9.28元/股。该股上市首日大涨43.97%收于13.36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力鼎光电专注于光学镜头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设计和生产系列光学镜头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视频监控、车载成像系统、新兴消费类电子、机器视觉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力鼎光电的上市交易,该公司董秘吴泓越也由此成为厦门首位90后上市公司董秘。

  招股说明书显示,吴泓越生于1992年10月,本科学历,曾任力鼎有限销售工程师、光学设计工程师、技术支持课长,厦门鼎豪监事。2018年5月担任力鼎光电董事会秘书,2019年进入董事会担任董事,其去年年薪为35.66万元。

  吴泓越与力鼎光电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吴富宝是父子关系。招股书显示,力鼎光电实际控制人为吴富宝、吴泓越父子,其中吴富宝通过亿威达投资、伊威达合伙、鼎之杰合伙、欣立鼎合伙等主体间接持有力鼎光电51.36%股权,吴泓越通过亿威达投资间接持有力鼎光电15.74%股权,二者合计持有力鼎光电67.10%股权。按昨日力鼎光电13.36元的收盘价计算,吴泓越目前的身价约为7.66亿元。

  “四大家族”控股建霖家居

  同日于上交所上市的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代码为603408,发行价格15.53元/股。上市首日该股大涨43.98%收于22.36元。

  建霖家居成立于1990年,主要从事厨卫产品、净水产品和其他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根据招股说明书,此次建霖健康家居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拟募集资金9.2亿元。

  从股权结构来看,建霖家居的实际控制人为吕理镇、文国良、李相如和朱玉娇四个家族。上述四个家族合计控制公司74.5587%的股份。

  其中吕理镇家族包括董事长吕理镇和吕学燕,吕学燕为吕理镇之子,二人通过JADEFORTUNE、NEWEMPIRE和HEROICEPOCH 合 计 控 制 公 司29.6235%的股份。

  文国良家族包括副董事长文国良、范资里、文羽菁和文馨,其中文国良和范资里为夫妻关系,而文羽菁和文馨则是二人之女,四人通过PERFECTES-TATE和STAREIGHT合计控制公司24.6882%的股份。

  李相如家族包括李相如、林绍明、林瑶俐、林瑶瑄和林瑶欣,其中林绍明为李相如的丈夫,林瑶俐、林瑶瑄和林瑶欣为二人之女,五人通过ESTEEMLEAD合计控制公司10.1235%的股份。

  朱玉娇家族包括朱玉娇、周武忠、周芯妤和周政宏,四人系直系亲属关系,通过YUENTAI合计控制公司10.1235%的股份。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