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2020年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新鲜出炉!

  全市通报的数据显示:11项对标指标中, 有10项指标增速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为全市最多;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限上批零销售额、实际利用外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等6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GDP、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3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二。尤其是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发力,6月单月完成95.85亿元,创造了一天完成3亿元的“翔安速度”。

  步伐稳、韧性强、质量高

  是这份亮眼成绩单透露出的关键词

  这些数据很亮眼

  今年以来,在战疫情、扶企业、稳经济过程中,翔安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一个目标,统筹两条战线,抓好十项工作, 始终保持冲劲、干劲、韧劲和拼劲,狠抓项目推进和招商引资,一批优质项目加速集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继第一季度取得抢眼成绩之后,翔安区持续提挡加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加速度,呈现出了强劲发展态势。

  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关键词: 进  

  经济发展“进”的趋势更加鲜明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345.3亿元,增长3.6%。

  规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限上批零销售额、财政总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等7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GDP)、区级财政收入、限上住宿业营业额、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二。

  关键词:稳 

  支柱产业“稳”的基础更加坚实

  上半年,全区161家企业实现增产,增产面扩大至44%,较一季度提高13.1个百分点。15个主要行业中11个行业正增长。

  41家重点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3.0%。天马微、联芯、弘信电子等龙头企业产值增长稳健,友达、达运等减产企业产值企稳回升,博泰、宏泰等新入库企业稳定放量。

  建筑业持续较快发展,比增15.4%。

  关键词:暖 

  服务行业“暖”的底色更加浓厚

  1—6月,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6%,增速全市第一。

  限上批零销售额332.7亿元,比增81.1%。26家新入库企业销售额比增1396%,汽车等大宗消费品促销成效显著。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错月)1—5月营收6.99亿元,比增32.5%;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

  关键词:冲 

  项目建设“冲”的势头更加强劲

  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5.2亿元,增长17.1%,高于全省全市增幅,总量、增速均全市第一。

  完成土地征收补偿1.46万亩(含海域退养6566亩)、交地9227亩;完成房屋征收补偿56.4万平方米、拆除31.2万平方米,海域退养1.08万亩。土地征收总量、省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补偿总量全市第一。

  “五个一批”新开工项目数和总投资均位列全市第一,综合考评全省第五,6次进入全省考评前十,全市唯一。

  全区在列106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1—6月完成投资241.4亿元,超投资计划33.0%;区政府作为责任单位的18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3.7 %,全面追回一季度落后进度。

  关键词:实

  发展动能“实”的成色更加充足

  1—6月,全区招商新增入库项目318个,总投资1063.8亿元,阳光保险信易贷、招商金圆股权投资等162个项目落地。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2.2%。

  抢滩布局健康产业等新增长点,净增“三高”企业23家。天马六代线开工建设,中航锂电一期预计年内竣工投产,宸鸿科技百亿级手机触控项目和美日丰创十亿级光罩基地建成投产,高质量发展动能加速储备。

  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翔安区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提振精气神,增强紧迫感,提升执行力。

  一要“快”——谋划快、推进快、落实快,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意识抓紧推进各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奋力争先进位。

  二要“准”——沉下身到一线去,找准症结解决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主动作为协调推动,谋准对策落实工作,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发挥“乘法”作用精准解题。目前,翔安区正着手制定“周末访一线促发展、晚上走基层察民情”方案,倡导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驻区, 切身感受翔安“烟火味”,以期更准确地找到工作思路和方法。

  三要“狠”——下狠心,克服懈怠思想,跳起摸高,争先进位;使狠劲,当勇于攻坚克难的“狮子型”干部,敢于啃下“硬骨头”;出狠招,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人和事严肃问责。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翔安区接下来将在发展中的“痛点”上发力

  在“补短板”中奋起,努力在提速中超越全力加速跑,冲刺“全年红”,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翔安区融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