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小时候,他常来厦门与父亲相聚,这里的海连着他与父亲的记忆。如今,这里的海给予他灵感与创意,令他专注传递海洋文化。他想对厦门说:我愿扎根这里,持续走向深蓝。

  今天,他提笔给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从厦门开始,走向深蓝》

作者:林宏杰

厦门,谢谢你

你的海,让我重新出发

我愿扎根这里走向深蓝

  1990年,父亲辞去老家的工作来到厦门。我们平常几乎都见不到面,只有暑假的时候才会相聚。那时相机还是个稀罕物,大部分时间都没机会用到。尽管有几个暑假,我年年来厦门,但留下的照片却少得可怜。

  还好有一张,一直存在相册里。照片里,海堤的石阶上,父亲用海水帮我洗脚。我们不经意地抬头看到了镜头,竟一起笑了出来,记忆瞬间定格。在父亲过世后,这一直是我常常翻检的画面。

  今天手机功能异常丰富,父母与孩子的记忆,总是能在随手拍中存储下来。每到夏天,海边的沙滩上人头攒动,都是一组组来自五湖四海的家庭。

  厦门的海成为连接无数个家庭的记忆,就像我和父亲一样。

  海的记忆在厦门无处不在,无论你在这里常住,还是来去匆匆,生活里总会有海的片段。2018年4月,厦门的海上迎来了两艘世界顶级科考船,一艘是厦门大学嘉庚号,大家称其为海上厦大;另一艘是TARA号,来自法国。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有幸见证了两艘科考船及其科研人员的会晤,并全程参与了直播活动。不禁感慨——哦,原来厦门海洋科研力量如此强大,海洋科学还可以这么有趣。

  这促发了我新的想法——也许我们可以尝试把这种好的科学内容,换个方式传递给大家。于是,一个专注于海洋科普的@不懂实验室 浮现出来。我们带着孩子一起认识神奇的水母,和晋江围头村支书一起直播卖鲍鱼,和科研人员一起探索红树林的奥秘、一起揭秘大黄鱼的前世今生……我们用各种有趣的方法传播海洋文化,让更多不懂海洋的人,爱上海洋,爱上科学。

  今天借这样一个机会,我要对你——厦门,道声谢谢!因你的海,因你的开放,因你对创新的激励,我才有机会开启这段探索之旅。

  前路漫长,我愿扎根这片沃土,持续走向深蓝。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