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他是著名导演、制片人,执导的《三国演义》、《天龙八部》、《水浒传》等经典电视剧家喻户晓。早在80年代他就来厦门拍戏,疫情期间在厦门隔离的他,被这里的温暖和大爱所感动。他说:54年过去了,厦门依然美好,更加令人向往。

  今天,他提笔给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在厦门隔离的日子 一直被温暖着感动着》

作者:张纪中

在厦门隔离的日子

一直被温暖着感动着

心有他人,才更辽阔

  2020年夏,厦门,隔离酒店。

  在进入隔离阶段之前,我心中也曾有许多担忧和顾虑,毕竟从世界上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回国,倘若被当成“危险分子”“处理”抑或遭到嫌弃,也无可厚非。因而对于集中隔离的生活,免不了抱着几分恐惧的期待。

  然而当我们踏上回国的征途,预想中的消极期待被一扫而空,从飞机到酒店,我们却一直被温暖着感动着。

  检测的过程非常合理和人性化,在工作人员的安排和导引下,孕妇和小孩得以优先排队。看得出在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们都在努力节省繁琐程序需要的时间,紧锣密鼓地帮助我们逐步分流到隔离的酒店。

  虽然全程经历了二十几个小时的艰苦,我的心却渐渐温暖和踏实了下来:感慨而庆幸着,幸亏回了国。

  酒店的环境很好,工作人员也很热情!从头至尾,我们没有感受到一丝一毫异样的目光,没有感受到一点点因疫情而对我们产生的嫌弃。政府将优质的酒店作为隔离场所,更让我们如沐阳光:原来我们没有被不尊重,没有被不重视。

  隔离期间,不但没有网上流传的“白色恐怖”,相反,我的心被温暖着,我被工作人员们真心感动了。

  这里是厦门,三十多度的高温中烈日炎炎。而工作人员们要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带着口罩护目镜工作,可想而知他们有多么不适。但这些可爱的“大白”们总是会一天两次敲开我们的门,耐心为我们测体温;服务人员更是每天不厌其烦、不限次数的给我们送餐、送外卖、送快递、送一切你需要的东西……

  54年过去了,厦门还像初见时那样,美好得让我想要把家搬来。

  第一次来厦门是在1966年。那时的厦门都是低矮的房子,鼓浪屿上没什么人,从集美到岛内要走海堤。早在1980年,我就在鼓浪屿、胡里山炮台拍过戏,之后还有好几部戏在厦门拍摄。去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我再次来到厦门,惊叹于这座城市的巨变,气候宜人、城市现代、环境一流,未来可期。

  人越来越老,城市却越来越年轻。

  厦门,还是那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