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赛道:苏峰山赛道全景 本报记者 陈逸帆 摄最美赛道:苏峰山赛道全景 本报记者 陈逸帆 摄
▲2018年11月25日,2018福建华安国际山地自行车赛在华安县华丰镇高石村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余名专业运动员及骑行爱好者参加。▲2018年11月25日,2018福建华安国际山地自行车赛在华安县华丰镇高石村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余名专业运动员及骑行爱好者参加。
旅游出行 长泰漂流旅游出行 长泰漂流
◀2019年8月22日,2019福建省青少年沙滩排球锦标赛(东山赛区)在金銮湾庄园御海沙滩燃情开赛◀2019年8月22日,2019福建省青少年沙滩排球锦标赛(东山赛区)在金銮湾庄园御海沙滩燃情开赛
▲2018年10月28日,中太九龙山·第三届华安国际山地马拉松在华安县湖林乡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1500名马拉松爱好者参赛。▲2018年10月28日,中太九龙山·第三届华安国际山地马拉松在华安县湖林乡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1500名马拉松爱好者参赛。

  近年来,随着漳州体育改革纵深发展,体育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领域不断拓展、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成为激发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漳州全市已拥有体育产业单位近2000家,总规模达110亿元。

  而体育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也带动了全市大众体育的繁荣和发展,让老百姓感受到了体育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红利:这里的每个周末和晚上,各个高标准的体育场馆几乎爆满;这里的孩子都具有一项与体育有关的爱好或特长;这里的老乡在家门口就能观看种类众多的国际国内比赛;这里的各镇各村经常举行丰富多样的“草根”体育竞赛……触摸过漳州体育产业的脉络,人们总会忍不住发出感叹:“它是如此的健康、蓬勃而充满朝气。”

  抓龙头 构建“一核两带五区”产业体系

  2016年8月,市体育局印发《2016—2025年漳州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打响了漳州体育深化改革的“第一枪”。《规划》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的,分段谋划、逐层推进我市体育产业发展,打破了漳州体育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动力不足的制约,进一步满足群众体育需求,使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我市的体育产业正处于从初级向中级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如何开拓思路、激活产业潜力?抓龙头、建体系至关重要。”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据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和品牌优势,多年来我市以《规划》为准绳,以建设绿色生态体育运动休闲城市为目标,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龙头企业,抓住高端产业和重大项目、扩展区域合作,着力突破发展瓶颈。

  产业总量及规模偏小怎么办?我市创新招商、多元投资,培育安攀、泰里斯、奥一、元吉等一批龙头体育用品制造企业拔地而起,推动云霄皮划赛艇赛事基地、东山安攀体育产业文化园、东山水上运动中心、诏安哈溪漂流运动基地、常山足球小镇等系列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产业集约化程度低如何破?我市多点互动、多业融合,实现漳浦地质公园体育休闲基地、南靖土楼体育休闲基地、龙佳山庄体育健身基地、龙文郊野公园体育健身基地等精彩亮相,促进云水谣健身休闲观光步道、长泰马洋溪健身漂流、东山水上体育休闲专线等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叠加开通……随着我市体育龙头企业的不断引进、体育基地的建设和壮大,全市体育产业项目逐步连点成线,规模从小到大、发展由弱到强。

  打开如今的漳州体育产业区域布局图,围绕中心城区核心轴,由龙海、漳浦、云霄、东山等县域联合打造的东部滨海运动休闲带,与由南靖、华安、长泰、平和等山地户外运动休闲带构建出的两翼傲然挺立,在“山水休闲体育集聚区”“滨海休闲运动集聚区”“户外探险运动集聚区”“体育竞赛培训集聚区”“体育用品制造集聚区”五极环绕下,一核聚集、两带展开、五区支撑的“一核两带五区” 体育产业体系已初现雏形,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省级示范项目等“金字招牌”更是纷至沓来。

  “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发挥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及项目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长泰林墩乐动谷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古雷足球小镇、南坑镇和龙山镇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等一批龙头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机构,力争到2025年,基本构建出布局更合理、优势更突出、特色更鲜明的体育产业体系。”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强拓展 “体育+”多业态融合发展

  朋友圈里遍地秀健身,是漳州“全民健身”渐成“全民时尚”的最生动写照。

  近年来,自上而下的推动引导带来了我市体育产业资源的不断积聚,而体育场馆的建设、标准级赛事的宣传举办以及人民群众的运动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则推动体育产业向专业化、多元化迈进。风靡漳州的全民健身热潮,就是加速行业成长的催化剂。

  据不完全统计,漳州目前共有规模注册健身俱乐部、休闲会所逾40家,市县两级体育协会超120家,基本覆盖从少年到老年全领域健身,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如羽毛球、乒乓球、游泳、健身跑、健步走、自行车、武术等开展十分广泛。

  体育健身休闲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体育培训业的蓬勃。目前,全市拥有各种专业和业余体育类项目培训机构达300余家,办学主体既有学校、企业,也有社会体育团体组织和个人,培训范围涉及武术、自由搏击、健美、游泳、舞蹈、球类、攀岩、射击、野外营地、户外探险等数十个项目。

  全民共享体育产业发展成果,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获得感、满足感。而当体育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逐步深入人心时,体育产业新兴业态也随之不断涌现:

  以南靖土楼、长泰马洋溪、华安贡鸭山森林公园等地的山水资源优势为依托,我市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打造出漂流、滑翔伞、攀岩、温泉游泳等备受好评的体育休闲旅游项目,其中长泰漂流公司每年接待前来参加体育“健身八项”活动的人数逾10万人;

  充分利用龙海、漳浦、东山岛的滨海资源,我市引入潜水、帆船、沙滩排球、水上摩托艇、海钓等系列滨海体育运动项目,并拓展汽车旅馆、度假木屋、商业步行街等新业态产品,不断提升产业吸引力、供给力和竞争力;

  融合诏安乌山、平和大芹山的优质人文和自然资源,我市着力打造“体育+文化”产业,推进体育与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跨界”合作,加强体育文化服务业品牌建设;

  围绕“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目标,我市还积极促进康体结合,推广“运动处方”,提倡开展健身咨询、体质测定、运动康复和调理等服务,大力推动体育与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

  体育搭台、经济唱戏。以资源整合为抓手,运用“互联网+”等新兴科技平台,我市体育产业与各类产业的跨界整合不断上演,产业内涵提升、外延持续拓展的背后,是一批批体育产业融合聚焦发展区、体育旅游示范区(点)的崛起,更是体育产业新兴消费热点的不断涌现。

  “经济盛,体育兴;体育兴,国民强;国民强,经济盛。”这是一个完美的闭环逻辑,这一切正在漳州发生。

  漳州“体育+”的多业态融合发展,在纵向上促进体育产业与上下游关联产业的联动壮大,在横向上则成为城市发展、品牌塑造和影响力传播的重要窗口。“抓紧梳理体育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和新附加值,漳州正加快推动体育产业高端化发展,全力向着健康而充满活力的体育城市迈进。”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树品牌 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

  改革,让漳州体育产业发展“短板”迅速得以补强。而在品牌打造上的不断发力,则让漳州体育产业在持续发挥优势效应、不断提升“名气”的同时,更具“财气”和“生机”。

  走进位于龙海市海澄镇屿上村的奥一体育用品生产车间,智能流水线下是成捆的运动地板。“这些新产品没有难闻的橡胶味,也比传统木质地板更加环保、健康、耐用。” 龙海奥一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技术团队历时多年研发出的这款TPU材质运动地板拥有14项专利,不添加塑化剂、可完全降解,被称为全球唯一一款“可以吃”的运动地板,目前已广泛运用于各地的赛事场馆,还远销法国、韩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地,年产值呈几何式增长。

  像奥一公司这样通过不断技术革新、工艺优化和产品升级换代,来打响品牌、抢占市场蛋糕的漳州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近年来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崛起、崭露头角:

  漳州安攀首创的登山防护锁具装备拥有国家授权专利70项、发明专利5项,产品质量不逊于同类型进口知名品牌,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指定专用器材;

  龙海国安创新打造的玻璃钢龙舟先后参加中华龙舟大赛、世界华人龙舟赛等国际级赛事,让承载着属于华人的传统文化印记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

  漳州泰里斯智能拳击格斗手套能在非接触状态采集速度、力量等数据,成为格斗爱好群体热捧的对象……在政策扶持、资金补助、技术指导等多措并举下,漳州自主体育品牌正由“漳州制造”向“漳州创造”转变,不断抢占价值链高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原来外界对漳州体育最深的品牌印象就是‘女排’,而如今,漳州体育品牌从滨海休闲到户外探险应有尽有,不仅产品种类多,产业链也愈发成熟。可以说,坚持高起点、走自主创新道路的漳州体育品牌,正从‘一枝独秀’向‘满园春色’迈进。”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而随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各门类产业协同发展,漳州体育服务业、竞赛表演业等领域的比重也不断增大,全国射箭冠军赛暨全国射箭第一届青奥会选拔赛、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中国巡回赛、中华龙舟大赛、两岸四地汽车场地越野挑战赛、海峡两岸气排球邀请赛、南靖土楼马拉松赛、环东山湾·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等一批批特色鲜明的品牌体育赛事在漳州激情开赛,“一市一品牌,一县一赛事”打造出新的产业增长极,提高我市竞技体育水平和承办赛事能力的同时,也在国内外引发了一阵又一阵“漳州热潮”。

  本版图片均由

  市体育局 提供

  [亮点扫描]

  ◆漳州拥有一定规模的注册健身俱乐部、休闲会所逾40家,市县两级体育协会超120家,基本覆盖从少年到老年全领域

  ◆漳州拥有各种专业和业余体育类项目培训机构300余家,涉及武术、自由搏击、健美、游泳、舞蹈、球类、攀岩、射击、野外营地、户外探险等数十个项目

  ◆漳州长泰漂流龙凤谷小黄山连续两年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漳州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长泰林墩乐动谷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漳州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东山县辉永泰体育用品实业有限公司

  ◆漳州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南靖南坑镇和龙山镇

  ◆漳州省级体育旅游休闲示范基地:龙海市鹭凯生态庄园

  ◆漳州省级示范项目:漳州泰里斯可穿戴设备项目、龙海奥一TPU材料项目、龙海国安玻璃钢龙舟制造项目

  ◆漳州拥有体育产业单位近2000家,总规模达110亿元

  来源:闽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