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可真是热热热,昨天泉州市部分乡镇最高气温超过40℃。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昨天我市出现酷热天气,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7℃,其中安溪、永春、南安、德化的局部乡镇超过40℃,最高为永春东平镇41.5℃,泉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预计今天全市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将持续,安溪、永春、南安、德化局部仍然可能出现40℃以上的高温,今天午后山区还可能出现局部性的热对流天气。

  泉州市气象台分析,今年副热带高压强势控制,才会导致泉州持续高温。每年5月和6月是华南地区的前汛期,也是梅雨季。在这个时节,副热带高压通常位于华南沿海,福建则处于其边缘,天气不稳定,降水较多。但今年副热带高压“超速行驶”,到了华南没有按“规定”停下等待,直接北跳。因此6月中下旬,华南地区一直是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降雨明显偏少。

  副热带高压强大,福建正好处于副热带高压的中心,可以说是热中之热。副热带高压像是一个干暖盖,控制区域内盛行下沉气流,靠近地面的滚烫空气没有办法有效向高空混合,反而被狠狠地按在地上,自然而然气温就高。此外,副热带高压内大多是晴空区,太阳辐射强,气温也容易升高。

  15日,随着副高的减弱东退,我市将出现较大范围的阵雨或雷雨天气,山区局部还可能出现中到大雨,酷热的高温天气会有所缓解,最高气温小幅下降,但依然会有闷热感。在此,提醒朋友们要继续做好防暑防晒补水措施,特别是户外活动或作业的朋友,同时也要注意防范午后的阵雨或雷雨天气,尤其是山区的朋友。

  自6月中旬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高温少雨时段,全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本周仍然少雨,全市旱情将继续发展,请注意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杜妮娜)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14日,多云转晴,气温27℃~37℃

  15日,多云,气温27℃~35℃

  16日,多云,气温27℃~36℃

  17日,多云,气温27℃~36℃

  18日,多云,气温27℃~35℃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