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台海网

  苹果核的降解时间为2周、厚重的羊毛衣物为5年、塑料制品为1000年……人们每天都在产生垃圾,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把所有垃圾打包往垃圾桶一扔,仿佛就和自己没关系了。但对于城市系统来说,却早已不堪重负,焚烧或降解垃圾早已治标不治本。

pexelspexels

  垃圾分类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本月起,《漳州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但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垃圾分类离自己很遥远且不好操作。连日来,导报进行多方调查,其实,垃圾分类离漳州市民们来说,仅差一个垃圾桶的“距离”。

  A垃圾分类

  纳入主城区年终考核

  目前,漳州主城区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垃圾分类办继续牵头抓总,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7月10日,漳州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漳州市采取“大分流、小分类”的模式。“大分流”,即将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及园林绿化垃圾与普通生活垃圾分开收集;“小分类”,即采取生活垃圾“四分类”制度,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含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如废电池、灯管、废药品等)和其他垃圾(除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有害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含大件垃圾)四大类。

  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漳州建立了垃圾分类考评机制,考评结果已纳入2020年度主城区绩效考核和市直单位察访核验指标体系,传导压力。同时,市垃圾分类办实地检查,自今年5月中旬起,每周一份督办件,督促落实整改。目前已出具7期,被督办单位需按照整改时限,落实整改反馈,每月一通报一调度,形成联席机制,协同解决难题。

  通过前期多样宣传,市区1396部的士LED和70辆公交车车身上线宣传标语,成为流动风景线;市区胜利东西路、新华南北路、九龙大道等6条主干道的公交站台30个大版面发布公益广告,引来市民驻足观看;同时,《漳州市生活垃圾知识读本》幼儿版、小学版、中学版已同步进校园,成为学生教科书。

  B分类不难

  家里只需添个垃圾桶

  “啥?今后家中的垃圾还要分类投放?”

  很多人第一次听到垃圾要分类时,嫌麻烦的情绪第一时间会迸发出来。那么,漳州在落地垃圾分类政策时,居民的操作难度真的会很大吗?其实不然,居民做好日常垃圾分类事宜,只需多增设一个装易腐垃圾的垃圾桶即可。

  7月10日,漳州市城管局市容管理科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漳州已建成的住宅小区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建成生态流转垃圾屋。今后,漳州新建住宅小区的配套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将由开发企业负责建设,并纳入住宅小区环卫设施验收范围,与主体工程同步验收。

  根据城管部门调研发现,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和园林绿化垃圾的密集程度较低,将这类垃圾与普通生活垃圾分开投放,操作起来并不难,居民可以将这些垃圾投放到指定场所,有关部门及时清运便可较好地完成。

  根据“大分流、小分类”模式,普通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它可以回收,它的出路并不让人担心;有害垃圾,正常居民居家中生产它的频率相对较低、数量较少,这些垃圾都可以直接投入生态流转垃圾屋内对应位置或居民楼周边专用垃圾桶,方便快捷;其他垃圾,居民家中标配的垃圾桶可以专门装它;易腐垃圾,居民需额外为其配备一个垃圾桶。所以说居民和垃圾分类只差一个垃圾桶的“距离”,其实垃圾分类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难!

  督导员劝导分类赚积分

  漳州示范小区落地细化垃圾分类各有妙招

  2019年底,漳州创建了6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示范线路(芗城区3条、龙文区2条、漳州高新区1条),其中,龙文区垃圾分类达标投放户数占比超50%,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而龙文区碧湖街道作为省首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还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街道。

  1龙文区碧湖街道 督导员悉心宣传督导

  推进垃圾分类,解决源头分类投放至关重要,它是第一道关卡。目前,碧湖街道办事处先行在辖区万达社区和融信社区试点监管可视化系统,该系统运用智能感应技术,当居民投放垃圾时,会自动提醒居民正确分类投放。该系统还配备视频监控功能,可对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过程进行监管。“您好!垃圾请正确分类入桶!”只要有人走近,龙文区融信·澜园小区内垃圾屋上的摄像头便会立即感应,响起语音提示。“垃圾屋现在升级了智能系统,对不规范的投放行为能做到监管,方便进一步宣传和督导。而且我觉得劝导垃圾分类是件有利于子孙后代的事,很有意义,我每天在现场一直跟邻居们宣传和劝导,邻居们也不好意思拒绝!”7月9日,在融信·澜园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刘阿姨说。

  7月9日,碧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许副书记介绍,碧湖街道前期共招募垃圾分类督导员38名,每日6时30分—8时30分和18时—20时30分,他们都会在示范小区开展现场督导工作。同时,他们大部分都是本小区的热心居民,现场督导时,其他居民也较容易接受。随着本次省级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开展,街道辖区的26个居民小区都会招募督导员现场督导,同时垃圾屋的智能提升也逐步推进。

  2龙文区步文街道 正确分类投放可“赚”积分

  垃圾分类除了采用人工劝导和智能提示设备的“声”入人心外,龙文区步文街道办事处还为每家每户“私人订制”了专属二维码,居民在正确投放垃圾后,可扫码获得积分,凭积分每月可兑换生活用品,这也使垃圾分类更入脑入心。“您好,请稍等一下,您的生活垃圾有没有分类?”这样短短的一句话在龙文区公园美学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陈阿姨口中一天要重复数十次。“饮料瓶可回收,要放在这格,苹果核和茶叶渣是厨余垃圾放在这格……”现场,陈阿姨一边帮居民将袋中垃圾进行正确分类,一边举例说明常见的家庭垃圾如何分类投放。如果遇到来倒垃圾的是老爷爷老奶奶,陈阿姨还会指着垃圾分类宣传图片绘声绘色地向他们讲解。而陈阿姨也仅是步文街道办事处已招募的25名垃圾分类督导员中的普通一员,她的同事们每天也像她一样奋斗在垃圾分类督导的第一线。

  3漳州主城区 每300户配备一名督导员

  7月10日,漳州市城管局市容管理科负责人介绍,根据前期试点经验,接下来,漳州主城区将按照每300户配备一名督导员,引导居民将分类后的垃圾正确投放。今年底,每个住宅小区、单位、公共场所要实现定点投放、分类投放,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收集设施方面,今年底,漳州主城区每个住宅小区有条件的都要设置一个单独收集场所,实现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与普通生活垃圾分开投放、单独收集。有害垃圾按1个小区配置1-2个有害垃圾桶,设置于单独收集场所。

  目前,蒲姜岭生活垃圾焚烧厂扩建项目即将投产,投产后焚烧处理能力可达1800吨/日,同时推进四座生态流转中心和厨余垃圾处理厂的建设步伐,为末端处理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