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渔 为乡村教育赋能

  ——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助力屏南洋头打造研学第一村

  幼儿在田野间播种土豆,品尝自己亲手做的秋菊粿,了解蘑菇长大的过程,为妈妈做一支护唇膏……7月4日,在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师生的帮助下,宁德市屏南县代溪镇的洋头村开展了首次研学活动。

  阳光学院一直致力于乡村教育服务实践,2019年先后在屏南北墘村开展“北墘书&艺童年体验营”、“北墘亲子游园会”活动,为北墘村学前班带来前沿的教育理念。今年,为配合学校暑期三下乡帮扶乡村振兴的方针,学校师生多次赴距北墘村1公里外的洋头村实地调研,通过村情民情分析,构思研学方案,提出“以3年为期,打造屏南第一研学村,开展农耕、非遗、STEAM、丫好四色研学活动,完善食、宿、玩、买等商业配套,助力乡村振兴”的洋头村发展战略。

  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根据村内现有资源,聚焦农耕研学,以当地农耕生活及土特农产为核心来设计课程,开发出蔬菜九宫格、护唇膏DIY、制作秋菊粿、食用菌科普、酒坛彩绘等研学活动,通过示范、演示,对村民志愿者进行培训,授之以渔,将研学项目长久留在洋头村。

  受当地乡贤张建瑶(小福龙香港教育集团董事长)委托,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师生针对小福龙幼儿园毕业班学生,策划了毕业挑战——洋头农耕行。活动当天,由师生们设计并手绘完成的“青莲粿粿屋”牌匾正式挂牌,当地居民叶青莲将自己的秋菊粿制作经验,手把手“传授”给孩子们,让他们体验到手工制作传统小吃的乐趣。“做了这么多年秋菊粿,没想到可以亲自给孩子们,相信这项手艺会长久传承下去。”叶青莲表示,师生们的教学示范和建议给了她信心,她将今后将用心配合研学活动,将村里的特色传播出去,让更多人认识洋头村。

  洋头村书记张新快表示,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师生的加入,是洋头村研学发展的一大助力,他们将发动村民志愿者,跟随儿发学院师生学研学项目内容,将教育研学专业力转化为洋头研学村的重要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