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继续我们为考生助行的报道:

  昨天,

  一堆人问我们:

  高考是不是7月8日、9日举行?

  错了!

  高考是7月7日、8日举行

  告诉你一个秘诀:

  记住七七八八就好了!

  01

  来看天气

  “炎值”上升

  高考将在高温中度过

  市气象台昨日发布高考天气预报,一个意思:今年高考,“炎值”上升,高考将在高温中度过。

  这是因为名副其实的“高温直线图”上线了——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未来七天都热得“整齐划一”:最高气温均在35℃。

  预计7-8日高考期间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部分镇街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体感闷热,7日午后局地有阵雨,早晨的最低气温在26-27℃。

  厦门市气象台

  7月4日17时天气预报

  5日白天:

  晴到多云,偏南风3-4级,气温:29-35℃;

  相对湿度:50-85%

  沿海地区天气:晴到多云

  沿海大风警报:崇武到东山沿海海面:偏南风5-6级、阵风7级;

  台湾海峡:偏南风5-6级、阵风7-8级

  5日夜间到后天白天:

  厦门地区天气:晴到多云,偏南风3-4级,气温:26-35℃

  崇武到东山沿海海面:偏南风5-6级、阵风7级

  台湾海峡:偏南风5-6级、阵风7-8级

  6日夜间到7日白天:

  晴到多云,午后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6-35℃

  02

  考场外口罩如何放置?

  今年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连考生口罩佩戴都有规定,要点是:

  一、考生应自备口罩前往考点参加考试,进出考点时应佩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二、考生进入考点、考场时一律核验身份,在接受身份识别和验证时须摘除口罩,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

  三、考生进入考场前要摘掉口罩,放在考场外“非考试物品暂放处”,不能将自备的口罩带入考场。入场就座后确需佩戴口罩的(如感冒、咳嗽等),可向监考员提出申请,由考场提供口罩。每场考试结束后,须将考场提供的口罩放置在座位上,不能带出考场。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的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

  这几天,吃瓜群众纷纷在问:自备口罩不能带入考场,只能放在考场外“非考试物品暂放处”,那么,考试出来后如何确保口罩不会戴混了?

  招考君昨天从各考点了解到的消息是,各个考点都想到了这个问题,并采取了不同方法。

  厦门一中考点说,已经通知考生今年要多备一个袋子,专门用来装口罩,并在袋子上写上自己的姓名,进入考场前,摘下口罩,放入袋子,袋子存放在考场门口“非考试物品暂放处”,这样出来就不会混了;

  双十中学考点在考场外设置垃圾桶,进入考场前,考生可以把用过的口罩扔到垃圾桶,然后把自备的新口罩放入信封,写上自己的考场座位号、姓名,放入考场门口“非考试物品暂放处”的收纳箱里,当然,你也可以把自己用过的口罩放入信封里。出考场时,按照座位号顺序出考场,将门口收纳箱的信封取出,带好口罩,离开考场;

  厦门三中考点表示,每场考试,将为每位考生准备一个新口罩,即考生入场前把口罩放在考场外的垃圾箱,考试结束后,考场会发给学生一个新的口罩。

  还有的区则允许学生把口罩装入信封(袋子)里,放在候考室。

  明天下午熟悉考场,考生可以了解本考点口罩放置的方法。总之,不管什么方法,今年高考大多数考生要多备一个袋子(信封)。

  03

  明天熟悉考场

  熟悉考场要做三件事:

  一是,学习《考生守则》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和高考有关的条款;

  二是,进行考试信号训练;

  三是,试听英语听力。

  最好假装是去参加高考

  过来人建议,考生在前往考点“踩点”时,最好假装是去参加高考的,也就是说沿着赴考路线走一遍。算一算,从家到考场需要多长时间。

  熟悉考场要定位

  熟悉考场不要走过场,其实它对于缓解高考当天的紧张情绪,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对于非考点学校的考生来说,“踩点”时“定位”很重要,即考生要对考场的信息做到心中有数,每个考点都会有考场分布图和显眼的指示牌,看清楚自己在哪栋教学楼,哪一层,哪一间教室,哪个位置。

  可以检查自己的桌椅是否适合考试,如:桌面是否光滑,桌椅是否需要垫物品来保持平稳,如果有问题,要找监考老师解决,以免影响第二天的考试。

  考生务必熟悉自己座位周围的环境,如:是否有门窗,是否靠走廊、靠窗户还是靠墙,背阴还是向阳?是不是第一排或是最后一排 ,是否靠近空调等,提前对于门窗应该怎样开合有个预估,对于空调的出风口是否对自己有影响有个简单的判断,这样第二天正式考试时考生能更快的做出调整与适应。省教育考试院建议有空调考场的考生要多备一件衣服。

  我们为您提供更为详细的

  高考携带物品一览表

  04

  地铁和BRT设有中高考考生绿色通道

  据介绍,厦门地铁和BRT场站将在高考(7月7日-8日)、中考(7月18日-20日)期间推出“助力中高考”服务活动,涵盖祝福广播、温馨提示、考生服务驿站、应急文具、防疫口罩、考生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

  在中考、高考期间,地铁1、2号线的车站开放“考生绿色通道”,考生及家长凭准考证或学生证优先通过安检。地铁1、2号线的各个站点内设置考生服务驿站,提供饮用水、雨具等物品,服务驿站还备有爱心文具作为备用,忘记带文具或口罩的考生,可凭准考证或学生证至车站客服中心领取。

  图片来源:@厦门地铁

  BRT全线所有站点也将设置“考生优先购票窗口”和“考生优先通道”,保障考生快速购票及优先安检进站乘车,减少在路途中所耽误的时间。

  高考加油!

  祝大家好运!

  来源:厦门招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