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2013年9月11日,林丹在辽宁全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实现全运会三连冠,图为林丹夺冠瞬间。 (本报记者路鹏宇摄)

  2008年8月17日,林丹在北京奥运会夺冠,次日出版的厦门日报北京奥运特刊刊登了本报特派记者发回的专题报道。

  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林丹再胜李宗伟,成为奥运羽毛球男单卫冕第一人。图为2012年8月6日本报奥运特刊刊发的相关报道。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路鹏宇)昨日,成就两圈大满贯、获得20个世界冠军的林丹,在微博中宣布“整整20年,我也要跟国家队说再见了”。至此,曾叱咤羽坛的“四大天王”全部谢幕。一个时代就此终结。

  林丹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李志锋向本报记者表示,林丹只是从国家队退役,并非告别运动员生涯,他仍然可以参加全运会。

  众所周知,2015年,在八一队服役整整20年后,林丹转业,加盟了北京队。两年后,林丹代表北京队参加全运会,不仅为该队夺取全运会历史上首枚男团金牌,而且豪取全运会羽毛球男单四连冠。

  多位圈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没有大的伤病,明年在陕西举行的全运会,林丹会继续代表北京队征战,“在全运会的舞台上退役,几乎是每一位体坛名将共同的选择,林丹自然也不会例外。”

  业内人士表示,林丹已经超越汤仙虎的全运会三连冠,没能坚持到延期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超级丹”应该不会轻易放弃再创全运会辉煌的机会。

  林丹是世界羽坛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他曾在2008年和2012年两夺奥运会男单冠军、5次问鼎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作为主力队员,他帮助中国队夺得了6次汤姆斯杯冠军、5次苏迪曼杯冠军,其所拥有的20个世界冠军头衔迄今无人企及。

  相关

  林丹曾代表厦门夺得城运会两金

  时任厦门羽毛球队总教练林江利回忆与“超级丹”往事

  本报记者路鹏宇

  12岁入选八一队,32岁转业加盟北京队,出生在龙岩的林丹从未代表福建羽毛球队征战,不得不说是福建羽坛的一大遗憾。不过,林丹却在2003年代表厦门出征在长沙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独揽羽毛球男单和男团两枚金牌。

  成为厦门男队第一单打

  时任厦门羽毛球队总教练林江利回忆,城运会以城市为单位组队,八一队队员按照各自的籍贯代表家乡的队伍参赛。当时,厦门和福建共建羽毛球队,全省的羽毛球队员,最强的代表厦门,实力稍弱的代表福州。作为福建籍球员,上升势头明显的林丹当仁不让地成为厦门男队的第一单打。

  长沙城运会,林丹在男单决赛中击败鲍春来获得冠军。在男团比赛中,林丹也是以全胜战绩帮助厦门队夺冠。“城运会结束的当天晚上,林丹就前往香港参加公开赛,此后夺得多站公开赛冠军,‘超级丹’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为大家所熟知。”林江利介绍。

  身体素质好且训练自律

  两年后,福建和八一两队为备战江苏全运会,选择在福州合练。一个多月的朝夕相处,林江利对林丹有了更深的了解,他说:“都说林丹是一个有个性的队员,其实他是一个训练非常自觉的人。”

  2013年全运会前,林江利在福州带领福建队备战,同在福州的林丹常常在八一队结束技战术训练后,跑到福建队的力量房加练。“林丹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而且又相当自律。”林江利说。

  说起林丹的自律,林江利回忆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在圈内广为传颂的故事。他说,龙岩当地举行奥运庆功宴那段时间,林丹几乎没时间训练,为了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每晚回家后,他都通过爬楼梯等方式训练腹肌、背肌,“即便是在他水平很高的时候,林丹也要保持多于其他人的训练量,正因如此,林丹才能取得非凡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