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我们并肩而行!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

福建计量人

乘风破浪 迎难而上

冲锋在第一线

奋战在最前沿

以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斗志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

有序推进“三创”任务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会贯彻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做好服务“三创”优秀学会建设的文件精神,坚决落实任务书各项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与“三创”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期间计量支持,充分发挥计量对“三创”的技术供给和支撑作用,促进福建省高质量发展、支撑民生保障,更好地发挥计量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

 

疫情防控,测温保障

 

 

举办全省创新技术能力提升班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量红外体温设备与玻璃体温计计量检测需要,我省各设区市计量机构公用计量标准的配备、技术人员检测技术能力的提升成为目前面临的最大难点。学会第一时间组织创新技术能力提升班,为我省建立健全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提供保障。

为提升各设区市、县技术能力,能够有序开展红外体温计检测活动,分别于3月17日与5月9日在福州市开展红外体温计与玻璃体温计检测技术能力提升培训。确保各设区市、县计量技术机构提升量值传递溯源能力,保证测温设备的检定工作就地就近有序推进。

 

助力复产,计量帮扶

 

 

 

 

 

 

 

 

技术服务现场

学会积极推广计量科研成果——衡器载荷测量仪对电子汽车衡的改造和调试提供技术服务,助力企业技术升级,以高质量的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达产复工。目前已经服务了15家企业21台地磅的改造,得到了企业的积极评价。

 

 

搭建服务站,解决企业难题

 

 

赴企业调研,保障测温数据准确

疫情爆发以来,省内多家企业转型生产红外测温设备,但过程中碰到了许多技术难题。通过搭建省级学会服务站,为红外测温设备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满足生产企业对计量技术、科研能力的需求,确保企业产品研发、试制过程中不走弯路、少走弯路,在出厂环节把好“质量关”。

今年以来,学会调研组先后深入厦门天中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0多家省内疫情防控企业,实地考察在该公司设立学会服务站的可行性。并与企业负责人就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

 

 

助力复工复产

调研期间,在厦门巨林仪器有限公司、福建省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疫情防控计量器具生产企业,针对企业存在的技术难题进行指导,对企业用于出厂校准关键标准设备的精密恒温水槽、黑体辐射源进行技术帮扶,以促进企业产品合格率的提高,并提出了应急解决方案。

目前,目前已与厦门天中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搭建“红外测温设备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的协议。

 

进校园,助复学齐抓共管

 

 

为福建省实验幼儿园检测额温枪

 

 

为省实验小学检测红外测温设备

 

 

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技术服务现场

疫情防控期间,省计量测试学会热工专业委员会快速响应,建立计量支撑快速响应机制,发挥计量科技优势,自主研发“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等检测设备,保障全省人体测温仪器检测需求。截止6月30日,全省各级计量技术机构累计检定疫情防控类相关计量器具20多万台件,为医疗机构检定校准医疗设备3万台件,为我省近千所学校检定校准测温计量器具3万多台件。

 

进医院,助防控筑牢安全网

 

 

在福建省立金山医院检测呼吸机

 

 

检测多参数监护仪

5月,学会副秘书长带领学会医学专委会的技术人员赴福建省立金山医院开展计量技术服务,现场免费检定医疗计量器具,其中包括呼吸机和多参数监护仪。在活动中,技术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相关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校准服务,对不适合送检的医疗计量器具及时提供现场服务,切实保障医疗机构诊疗工作的有序开展。

 

保安全,“上天入地”为企业生产护航

 

 

为泉州中化检测气体报警器

 

 

 

 

贯彻落实福建省政府“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实抓细安全生产”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气体报警器计量上门服务,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进社区,普及科学知识

 

 

普及防控知识,众志成城抗疫情

 

 

精准防控不松懈  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

疫情发生以来,学会志愿者走进社区,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免费发放民生计量知识宣传彩页3000多份,接待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张贴计量宣传海报1000余幅,通过多种计量宣传形式让更多市民进一步认识计量的重要意义。

 

 

在福州主要地铁站,宣传计量科普知识

 

 

福州一中校领导带数学、物理等六大学科教研组长

到计量文化馆调研交流

 

智慧餐桌升级  助你吃得更健康

 

 

以膳食健康检测+大数据分析+科普宣传为目的,依据国家营养学会最新版膳食指南数据库,由我会联合多家福建省内科研院所和三甲医院权威营养学专家共建数据模型,采用分布式算法,专业采集食物数据,通过科学计量分析,更精准、更便捷地体现公众一日三餐健康饮食数据。自主开发具有功能性、科普性、实用性与娱乐性为一体的“食有妙计”科普小程序。目前处在调试阶段,预计7月份可以验收。

 

线上科普竞答  万众参与热情高

 

 

网上计量科技文化馆上线

 

 

网上世界计量日知识竞答

在“5.20”世界计量日期间组织网上知识竞赛。全省共有近12万名网民参与答题,进一步普及计量知识。在5月20日当天,推出网上逛计量科技馆。360度全景网上展示福建计量科技文化馆,上线一周有2万多名网民参观。

计量肩负着扩展信用、保障公平、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职责,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如何结合更好完成“三创”任务目标,更好发挥计量技术能力,有效保障和促进“六稳”、“六保”,是学会计量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我们是历史的亲历者

也必将成为新时代的筑梦人

上半年

我们披荆斩棘、逆流而上

下半年

我们直挂云帆、穿云破雾

朝着梦想出发吧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

生活不会辜负

每一个奋力前行、勇于付出的人

乘风破浪的计量人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