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90年代末,他来到厦门岛内求学,是全村人的骄傲。在厦门创业22年,成为中小企业来厦的“第一站”,服务变被动为主动,审批从15个工作日缩短到1日。他说:“半生商海浮沉,你是我不变的坚守。”

  今天,他提笔给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半生商海浮沉 眷恋你的烟火气》

  作者:黄献荣

  你是我心里的北上广深

  你是我的厦门老味道

  半生商海浮沉,依旧称你兄弟

  90年代初,因为考上了鹭江大学,我第一次从翔安新圩镇的一个小农村,来到厦门岛内的“大城市”。那时候,对我们农村人来说,能来厦门岛是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初见,觉得这座海岛城市太漂亮了,中山路又宽又干净,鼓浪屿像盆景一样精致。那时候一线城市还离我们太远,厦门岛就是我心里的北上广深。

  毕业之后,留恋这里熟悉的环境,我在此创建了厦门加捷财税事务所集团。我们是中小企业来厦门的“第一站”,为他们提供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商标、审计等一站式服务。22年间,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厦门创业环境的变化。以前,我们只要等着企业来咨询就好了,现在,只要知道企业有这个意愿,我们就主动把各种服务送到家;以前,一个月服务50家企业都算多,现在,一个月起码服务500家,增长了至少10倍;以前,一年差不多有五六千家企业落户厦门,现在四五万家不止;以前,审批营业执照至少15个工作日,现在一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我们所服务的企业常说,“哇,厦门的营商环境、创业环境真好,政务服务的效率很高”。

  半辈子在这里打拼,无论商海浮沉,厦门老味道是我一直不变的坚守。最幸福的事是晚上把娃哄睡了后,和爱人一起去熟悉的街头巷尾,吃大同鸭肉粥、乌糖沙茶面、龙记鱼粥、面线糊……这些厦门小吃已经吃了好多年了,以前我们自己去吃,现在带着孩子去吃,他们在传承,我们也在“传承”。

  厦门对我来说就像兄弟一般,离开了他,心里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时常会出差。每次从外地回来,看到熟悉的街景、听到亲切的闽南语,那种幸福感油然而生。

  厦门,感谢有你同行,我也会一直在。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