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著名画家董希源:促进国画与中医两种国粹完美融合)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中医药发挥了独特作用,成为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近日,全国政协委员、福建著名画家董希源拿起画笔,以中医药为题材,创作多幅抗疫作品,并力图把“清肺排毒汤”的21味中药用21幅中国画创作表现出来,实现两个“国粹”的完美融合。他阐释自己的创作初衷时说“中医养人,国画养心。‘清肺排毒汤’由21味中药组成,其中茯苓、生姜、山药、柴胡等虽是常见的中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却很大。作为艺术家,我想把这21味中药用21幅国画描绘出来,将中医和国画两种国粹进行完美融合,用艺术的方式弘扬中医药的价值。”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此外,董希源还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岁寒三友”松、竹、梅为题材,创作多幅作品,来表现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难、奋勇当先的精神。目前,董希源已经将作品捐献给厦门市政协,拍卖后所得善款将用于武汉抗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录频道 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