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晚报

  ■生态岛绿化景观总平面图

  ■生态岛景观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叶芷蔚 通讯员 林娜 曾凡贤)近日,马銮湾新城南岸海域的三个生态岛已完成地形建设,下一步进入绿化和景观施工阶段。这三个岛地处马銮湾新城南岸海域,靠近新阳大桥,三座岛首尾相接,面积近20万平方米,由马銮湾清出的淤泥吹填造地而成,也是马銮湾生态修复的点睛之笔。

  目前,三座岛的地形已完成初步验收,护岸已经施工50%左右,下一步将开展护岸保护毯的铺设以及草籽的种植。马銮湾新城环湾岸线景观绿化工程(生态岛段)项目位于马銮湾新城4号、5号、6号人工岛,4号岛为三角梅岛、5号岛为凤凰木岛、6号岛为白鹭岛。

  据介绍,岛上苗木以凤凰木、三角梅为主,其中规划种植三角梅品种144种共约9750平方米,规划种植凤凰木、火焰木、木棉、秋枫、南洋杉、湿地松、落羽杉等乔木4459株。

  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完工 供地85万平方米

  本报讯(记者 叶芷蔚 通讯员 林娜 曾凡贤)近日,马銮湾新城生态修复二期工程(集美地块)提前2个月完工,可提供建设用地约85万平方米,其中包含两个人工岛:中心岛、集美岛。

  生态修复二期工程(集美地块)是在马銮湾片区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吹填淤泥的基础上,对地块场地进行地基处理,形成可开发建设用地,为后续马銮湾新城中心岛、集美岛范围的道路建设、地块开发等创造条件。

  作为马銮湾新城片区第一个大面积地基处理工程,该项目被列为市重点工程,总计为10个地块进行真空预压地基处理,于2019年1月开工,截至目前,项目内容已全部施工完毕,提前工期2个月。

  [项目介绍]

  集美岛已成形

  中心岛:是通过围堰和吹填施工造出的一个大岛,面积达350公顷,今后马銮湾新城的重点公共建设配套和重要功能区将落户于此,打造成为中央商务区。

  集美岛:位于中心岛东北侧,总用地面积约80公顷,轨道6号线经过此岛,岛中心设有集美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