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台海网5月18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5月15日,全国妇联举办“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揭晓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其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张思思家庭入选。

  张思思和丈夫郭孝坤都是复旦中山厦门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两人都是1993年出生,2月9日双双驰援武汉。第二天晚上,厦门医疗二队第一批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区,郭孝坤将妻子送到酒店门口,目送着妻子上了去往医院的班车。半夜一点,张思思下班,郭孝坤接班,率先有了穿防护服体验的张思思,细致地告诉丈夫穿防护服的感受,提醒脸被压疼的地方最好垫块东西。她帮助丈夫穿好防护服,看着丈夫走进隔离病房,这才下班回酒店。

  这是两人在武汉见面的一幕。根据规定,为避免交叉感染,每个人一个房间,非工作时间不能出门。即便两人住在隔壁,也几乎见不到面。用餐时视频,就当共进餐食了;上班前视频一次,讲讲各床病人的情况及注意事项……直到疫情好转,为缓解医护人员压力,队内开展户外运动等活动,两人才有机会在户外较长时间见上一面。

  “六床老爷爷今天怎么样了?留置针又重新打了吗?”两人虽然不在同一个组,管理的病人却是相同的。两人聊天时,谈论最多的就是病人的情况。六床病人年纪大,患有慢性疾病,恢复慢,最让郭孝坤夫妻关注。老人水肿,留置针时常移动位置,需要重新扎针。戴着四层手套,增加扎针难度,郭孝坤便将扎针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告诉张思思,大大提高扎针的成功率。

  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52天,两人相互扶持、相互激励,最终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