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下午,翔安应急管理局与厦门市曙光救援队联合举行了一场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模拟刘五店水域出现作业船艇翻船多人落水的警情,厦门市曙光救援队接到翔安应急管理局指令后,有序开展救援行动。

  接到指令后,曙光救援队马上启动水域救援应急方案,立即从岛内队部出动多辆水域装备模块车及两辆救援快艇,同时往刘五店水域集结。

  现场,34名救援人员被分成4个小组开始展开紧张的水上救援。

  现场指挥组先进行无人机空中研判后,指派IRB(岸际救援)小组先出动两艘冲锋舟,对水面落水人员进行离心力救援。

  同时,将因风浪打翻的舟船进行翻舟救援。

  水面落水人员救援完毕后,声纳小组开始对疑似区域进行海底3D声纳扫描。

  确定“罹难目标”后,由潜水小组进行深潜打捞作业。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此次水上应急演练,正是为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区应急管理局历来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始终坚持“防”、“ 治”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构建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先后修订和完善《翔安区防灾减灾“十四五”专项规划》、《翔安区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工作制度》、《翔安区森林防火规则》等,建成区级避灾点3个、镇(街)灾害避灾点156个(其中: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8个),建设71户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终端。

  平时,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应急公众平台等加大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和防灾常识宣传,每月定时发送气象信息,加强对灾害信息的预测预报,在重点时期开展流动性宣传。

  特别是近期在全区范围内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场综合性演练、一套防灾画册、一张光盘、一张宣传海报、一批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防灾意识,努力夯实翔安区防灾减灾基础。

  下一步,翔安区应急管理局将在进一步强化防灾减灾责任、灾害隐患治理、安全常识宣传和救援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化解重大风险,及时应对和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

  正所谓安全无小事,只有人人提高防灾意识,才能处处化解灾害危机,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安心、更放心。

  翔安区融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