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阳光学院师生组成的“合愿科技”研发团队与福州市体育指导员协会、福州市绿茵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福州市夸克贸易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将共同推进“赛计时”项目落地运用。

  项目签约现场  项目签约现场

  “赛计时”是由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师指导、在校大学生研发的、致力于群众性距离型体育赛事的赛事计时服务系统。“赛计时”项目主要通过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度研究方法,运用目标识别算法对拍摄到的运动员视频画面及号码牌进行精确识别,在显示屏上实时输出赛事数据并在终点进行计时定格。

  项目团队在探讨技术方案  项目团队在探讨技术方案

  “就比如马拉松比赛,目前现有的计时手法是利用RFID芯片(射频识别技术),但无法避免如因天气原因导致计时有偏差、数据丢失甚至是替跑现象的出现。”该项目组指导老师、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王苹副教授表示,基于目标识别算法的计时识别系统,可以有效通过人体及号码牌识别等,捕捉跟踪运动员的信息,可大幅度降低计时成本,满足赛事多元化需求,未来有望替代现有的RFID赛事计时方案,快速占领市场。

  目前,“赛计时”项目团队已开发了技术运用平台,经过测试,前期识别精确率已超过90%,与超过20家公司企业、协会、俱乐部等签订合作伙伴协议。未来,将依托于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科技公司进行不断地技术升级和并相继推出周边产品,力争两年内识别精确率突破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