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往年这个时候,洛江区各安息堂、山墓已经迎来祭扫高峰。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全面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以防止人员扎堆、聚集等现象出现。洛江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面启动防控工作,在各个重要地段和主要进山路口设卡,区直各单位干部职工深入挂钩村(社区)参与值守,推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在双阳街道阳江社区设卡点,区、街道、社区干部们在这里值守,设卡点后就是阳江社区的安息堂。据阳江社区党支部书记曾华民介绍,约有95%阳江社区逝世居民的骨灰安置在此,是本次主要设卡点。

“我们在这边设了一个卡点,贴了宣传公告,早上部分群众有过来,但是我们对他进行文明劝导,他们都很配合,当场就离开了。在此之前,我们也去各家各户分发宣传单,做一定的思想工作,现在还没有人上去祭扫。”曾华民说道。

除了值守点之外,各乡镇(街道)组织护林员在林区开展不间断的巡逻。在前埭社区设卡点,干部们严把进山入口,护林员打开广播,骑着摩托车在山上不停巡逻、宣传。

“护林员的主要工作就是对烧田草、乱放火、抓生动物、乱砍树木等行为进行禁止,疫情期间主要是禁止人们上山祭扫、抓野生动物。清明祭扫高峰期,我们按街道要求,每天上山巡逻,并用广播进行宣传,及时制止擅自上山扫墓的人员。”双阳街道护林员何贵林表示。

为把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洛江各乡镇(街道)根据洛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的21号通告要求,在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备足配齐防火物资基础上,着重加强清明期间森林防火的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在各主要路口悬挂横幅、进山入口设立警示标志牌、社区宣传栏张贴通告等形式进行宣传,构筑清明防疫防火“双防线”。

万安街道

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传达上级工作部署,要求街道、社区干部要把疫情防控、移风易俗与森林防火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严禁人员上山祭扫,并暂时关闭集中存放骨灰的福德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街道防火办备足充足的应急扑火物资,成立应急小分队,做好应急准备。

广泛开展火灾防控宣传。通过广播、标语横幅、宣传车、微信等多种形式,将21号通告精神传达到各家各户,让群众明白森林火灾的危害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提高群众的防火防疫意识。

强化火源、人员管控。清明节前10天至后10天,组织扑火队员、护林员上山巡查,严禁烧纸烧香、燃放鞭炮等违规用火行为;街道、社区干部下沉到6个进山路口设卡值守,对前来祭扫的人员一一劝返,严防火灾、严控疫情,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双阳街道

“特殊时期,请大家不要上山祭扫。”为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防止特殊时期祭扫人员聚集,清明期间,双阳街道开展防疫防火定点设卡检查,150多名街道、社区干部分赴37个进山主要入口,严格检查管控上山人员,劝返祭扫人员。

同时,双阳街道24名专业扑火队随时待命,9名护林员在林区开展不间断的巡逻,坚决杜绝人员上山。此外,在各主要路口悬挂横幅、进山入口设立警示标志牌、社区宣传栏张贴通告等形式进行宣传,真正把清明森林防疫防火意识做到深入人心。

此外,根据21号通告要求,双阳街道全面暂停人员上山或在安息堂等场所进行祭扫,禁止在祠堂、祖厝等场所举行聚集性祭祀活动,动员境外、在外经商务工人员暂不返乡,提倡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提醒广大居民不聚集、不使用明火、外出戴口罩,坚持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两手抓、两不误,筑牢清明期间防疫防火“安全墙”。

河市镇

召开会议,层层部署。召开2020年全镇森林防火工作会议,镇主要领导部署清明防疫防火主要工作,镇挂村领导、主下村干部及各村主干参加,清明防疫防火工作分片包干,责任到村到人。

全面宣传,引导群众。充分利用微信群转发、公告张贴、村级广播、移动宣传车播放、宣传横幅悬挂、宣传单发放等多种形式,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在各村公告栏、重点路口张贴公告,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发放宣传单15000余份,引导群众提高意识,自觉遵守防控要求。

加强值守,各点把关。全体镇村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在加强各村护林员巡山的基础上,全镇共设置村级卡点80余个,在各个片区、各村重要路口设置卡点、摆放宣传牌、安排人员加强值班值守,禁止一切上山祭扫活动。

马甲镇

强化思想认识。全镇上下严格按照部署,取消清明休假,设卡组、扑火队和督查组按时到岗,开展检查、监督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位。

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广播、横幅、海报等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防疫防火氛围,倡导文明祭祀,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

强化设卡检查。在新庵村公墓区、马甲村洞顶和梧峰炉田路口3个重点部位设置森林防火宣传检查站,联合马甲派出所对进山、进村的人员和车辆进行防疫防火宣传和检查。

强化应急处置。设卡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加强物资储备,做好各种灭火机具、设施的检修维护;严禁组织未经过扑火知识培训、没有扑火经验的干部群众直接扑火,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强化值班备勤。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全面掌握辖区动态。一旦发生火情将迅速组织、调度扑火力量和物资进行扑救,并准确、及时上报。

罗溪镇

严把部署关,坚守组织防线。召开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会议1次、专题工作部署会2次,提前部署、细化责任,强化措施、全面动员。全面依托网格化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取消周末假期,全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等各项重点工作。

严把宣传关,坚守思想防线。坚持以线上线下多种宣传形式全方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公众号推送有关文章5篇、悬挂横幅40条、出动宣传车辆2辆、利用17个“村村响”循环播放《洛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第21号)》,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全面宣传暂停现场祭扫及严禁上山祭扫的最新通知,积极倡导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严把值守关,坚守卡点防线。设置镇级森林防火检查站6处、村级检查点66处,落实值班值守、巡山护林等制度,实行24小时一线值班备勤,组建应急处置专业扑火队伍4支64人,封闭安息堂10处,全力以赴做好卡点值守、巡山护林、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

虹山乡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组织乡全体干部、各村两委、护林员召开清明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对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动员全乡上下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切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按照村界划分为5大严管区域(24个责任片区、路口点),每个区域实行1名副科级领导、村主干和主下村干部包干机制。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乡、村全体干部通讯24小时开通,保证信息畅通。

狠抓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微信、村村通广播、张贴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洛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第21号)》,全面宣传“暂停现场祭扫、严禁上山祭扫”的规定要求。同时,积极倡导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缅怀方式。

备齐应急物资,严格火源管控。对区级半专业队、乡林业站的防火物资、器材库做重点检查并补给到位,督促各景区、各村做好防火物资筹备及防火器材自查。联合派出所在进山主要路口设检查岗3处,杜绝一切火源进山,从源头上清除森林火灾隐患。各村护林员每天巡查居民区周边森林、墓地周边森林,做到“打早、打小、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