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在永春县实验幼儿园(迁建)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作业着,记者看到,该项目1 、3号楼三层板施工已完成,2号楼地梁层施工已完成。“第一季度,我们已完成投资1070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5.67%,超时序进度10. 67个百分点。” 永春县实验幼儿园项目部经理杨剑鸿说。

据了解,该项目为2020年度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占地11672㎡,总建筑面积8925㎡,总投资1.1亿元,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9月完成主体建设,12月完成附属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后可提供800个学位,将有效缓解城区学前教育学位不足问题,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在筹集足够的防控物资、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于2月10日复工,因受疫情影响,面临着工人不足、原材料紧缺等问题,项目进度受到影响。” 杨剑鸿介绍。

“在了解情况后,我们立即联合发改局、教育局等部门采取措施,通过微信等线上模式招聘本地工人,协调沟通原材料供应商,成立安全专组,聘请安全专员,进行线上安全知识培训,定时进行安全检查、设备检测。”永春县项目办负责人介绍,3月2日,该项目满负荷复工。

“我们创新管理办法,责任到班组,划分施工段、进行流水作业,增加设备设施、工人数量,实行错峰上、下班,加班加点,抢抓天时,抢抓进度。” 杨剑鸿介绍,该项目现参建工人比疫情前增加了17人,同时,只要天气允许,工人们每晚都会加班到十点。目前,该项目不仅将之前滞后的进度赶上,还超过了原定时序。“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力度,有序推进项目进度,保证该项目按计划交付使用。” 杨剑鸿表示。

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永春县高度重视,创新模式,通过不见面服务、审查、开标、协调等线上方式,提速项目审批备案进程、保障工程项目建设需求、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夯实有效投资盘子。此外,该县对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制作服务直通卡,通过责任包干、协调服务 “二对一”的措施,进行全程跟踪,及时反馈、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在用工难、资金运转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等问题,精准施策,做到“帮助在项目求助之前、解答在项目咨询之前、服务在项目要求之前、沟通在问题发生之前”,助力重点项目有序、有力、有效开(复)工。(记者 林培枝 陈森淼 通讯员 郭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