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近日,泉港区全面暂停陵园、骨灰堂、寺庙和零散墓地祭扫活动,由区民政局、殡葬服务机构等工作人员统一开展代为祭扫,并免费为所有已落葬墓穴敬献鲜花。

上午9时,在南埔太白峰陵园,一场特殊的集中祭拜、敬献鲜花仪式正在举行。在殡葬管理所负责人带领下,由区助老协会、家园义工协会、济困公益协会志愿者、陵园工作人员等组成的100多名祭扫人员,集体向陵园落葬墓区三鞠躬,对逝者表达缅怀悼念之意。

仪式后,工作人员两两一组,依次走进墓区,一人手捧鲜花,一人向落葬墓区敬献鲜花并鞠躬,场面庄严肃穆。

东宙墓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平:“今年清明节期间,我们陵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对外祭扫活动,由我们公司员工代为免费集体祭扫和为每一座墓敬献鲜花一束,敬献时间为4月1日至6日,分批分次、逐个对每个坟墓进行鲜花祭扫。”

当天,涂岭松园陵园也同步进行集中祭扫活动。

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陈其法:“这两个陵园我们目前经过统计,大约有60000个坟墓,我们要求墓园公司预订了60000束鲜花。举行这种仪式,一个是避免(防疫期)人员高度聚集祭扫,(同时)又能够为我们先人敬献鲜花,表达哀思。”

缅怀先人,重于心不拘于形。疫情下的"清明祭",更当倡导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特殊时期特别仪式,大家可以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和网上祭祀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这样的方式,既有利于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又有利于培育文明新风,这才是对先人最好的缅怀,是对良风美俗最好的传承!(来源:泉港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