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启动以来,泉港区峰尾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足峰尾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实现质的突破。如今,一个图书阅读随处可及、歌舞活动随处可见、书画欣赏随处可有的局面正在形成。

走进位于峰尾镇郭厝村的郭厝回族党建文化展示馆,独具特色的异域风情扑面而来,这座由幼儿园改造的三层建筑分别设立了百姓书房、传统技艺培训专区、文体活动室、郭厝回族文化研究会等区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个丰富文化生活的好去处。

峰尾镇郭厝村党支部委员 连淑云:“一楼设有百姓书房、传统技艺培训专区、文体活动室,在假期和周末的时候,对我村的困难儿童、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免费培训。二楼为展示馆,展示郭厝回族党建文化,回族文化礼仪、民族服饰,民族传承引进、乡贤事迹、人文精神等。三楼设立郭厝回族文化研究会,主要是挖掘回族文化、传承记忆等。”

而紧邻展示馆的郭厝宗祠,也在这两年悄然发生着改变,内设的家风家训馆让这座建筑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峰尾镇郭厝村党支部委员 连淑云:“我村依托郭厝回族文化党建展示馆,在郭厝宗祠内设立了家风家训馆,里面布置了家风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农村建设、乡规民约等,也在家风家训馆内开设了北管培训班,由北管老艺人向村内对北管有兴趣的人进行免费培训。

自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以来,峰尾镇立足本镇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努力探索“配套+阵地、生态+人文、内功+外宣”的文化创建模式,迄今已建立了大埭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上楼村移风易俗廉政文化主题公园等文化主题公园11个,8个文化服务中心,14个村级文化广场,9个农家书屋,形成了上下联动、文化资源共享的新局面。

峰尾镇副镇长 曾淑娟:“在整个创建过程当中,主要是做到以下五个方面,第一个首先是我们夯实文化基础,提升我们的文化水平;第二个是配齐我们的文化阵地,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第三个是加强队伍建设,丰富辖区内群众的文体生活;(第四个是)利用我们的旅游宣传资源,做强旅游文化市场;第五是我们整合人文资源,推动辖区内文化产业的发展。下一步,峰尾镇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努力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辖区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在我们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的建设中,进一步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来源:泉港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