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泉州晚报

  本报讯 (记者许雅玲)“有了‘村务卡’,很大的好处是结算及时、账目全程留痕,杜绝了差错、纠纷,村集体资金的账变得更明白了。”近日,在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晋江农商银行“村务卡”联名卡首发仪式上,晋江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接过全省首张特别定制的“村务卡”,心情特别激动。

  洪水平拿到的“村务卡”到底是什么?据悉,这是晋江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力度,推行村级财务资金网络收支结算机制,实现村级财务资金收支情况网络留痕、网上监管的又一创新举措。“村务卡”使用对象为晋江市村级报账员,该卡提供账户资金动账提醒,生成收付款二维码,为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提供网络化服务,每一笔支出、报销、收款均留有痕迹。

  “使用‘村务卡’非现金支付,可有效解决村级备用金超出限额,以及村级小额资金收支不公开、不透明、不清晰和村集体资金‘坐收坐支’等问题,为村级财务管理提供有效抓手,从源头上使村级集体资金收支透明化、规范化。”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说。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4月1日起,晋江各村(社区)除发放慰问金等特殊情况外,原则上将不再进行现金收支。村集体资金实行“凭户凭卡”收支,即村级银行账户用于收取或代收款项和支付5000元以上的大额支出,“村务卡”用于支付5000元以下的村集体小额支出。同时,村集体收取或代收的所有款项,包括集体创收项目收入、社会捐赠款项、治安费、卫生管理费等,原则上将通过扫描村集体在晋江农商银行开设的银行账户配套的收款二维码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