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软件界面,一个立体的地球模型缓慢转动,一些白色、黄色和红色的“小点”在多个区域闪动,或密集或稀疏……

软件界面软件界面

  这是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专业大一学生叶立恒,在该校软件技术研发中心团队负责人罗成立老师的指导下,历时3天3夜独立完成的一个项目。通过此疫情可视化地球可以直观地看出全球各地的疫情分布情况,国内精确到省份,国外以首都为国家位置。

叶立恒在制作界面叶立恒在制作界面

  近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同时该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持续蔓延,只有实时掌握疫情动向才能精准防控。“相对于疫情数据等抽象化的表达,是否有更形象、更直观地查看疫情形势的方法?”叶立恒同学带着这个想法请教了指导老师罗成立副教授,经过一番探讨和分析,他们决定用“数字孪生”(Digital Twin)技术构建一个动态的“疫情可视化地球模型”。

  (软件下载地址:

  https://www.yeliheng.com/p/78f2028a.html

  开源仓库地址:

  https://github.com/yeliheng/NcovEarth)

  “项目的核心在于数据的获取和数据的渲染。”罗成立副教授表示,疫情数据接口来自腾讯新闻的疫情大数据,同时,叶立恒同学还利用了Unity 粒子系统进行数据渲染,并通过Google地图云服务提供的经纬度的数据,经过换算转换成Unity的球体坐标。简单来说,只要平台更新了数据,就可以在一秒钟内实时反映在这个地球模型上。在这个模型中,白色代表疫情感染状况最轻,黄色次之,红色最严重。“如果再进一步制作,这个模型还可以用VR的形式加以呈现。”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线上课程建设,助力战“疫”,阳光学院软件技术研发中心还自建智慧平台——树课平台,并与人工智能学院《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合作,创新性的推出基于游戏化的项目式教学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