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2月2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 通讯员 林小凤 陈文生)日前,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厦门市药学会、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联合向各药品零售企业发起“疫情防控、稳价保供”承诺倡议。

  参与承诺签署的药品连锁零售企业和单体药店针对所经销的药品、器材,向市民和有关监管部门做出五项承诺,一致反对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和参杂使假、以次充好的变相涨价等各种不正当价格行为;对紧缺防疫物品等的零售价格,履行好经营者自主合理定价权,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监督所属零售药店严格执行公司制定的零售价格;对于口罩和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紧缺物品,国家和省如有更低的价格指导意见,严格按国家和省的指导意见执行。

  同时,各药品零售企业配合做好紧缺口罩零售的保障工作,最大限度的给更多市民提供购买机会,做好所有销售药品器材的规范明码标价。在疫情期间的特殊时期,药店有参与非医用口罩的销售,要与医用口罩严格分开摆放,对应醒目标示“医用品”“非医用品”,清楚标示规格型号和生产厂家等必要信息,提醒消费者合理选购,自觉接受监督。口罩、消毒液的各批次进货清单,各零售店和连锁总部都要保存,随时接受相关监管部门的查证。

  “疫情防控、稳价保供”承诺活动,有利于引导药品零售企业加强价格自律、预防商家借机哄抬物价,安定民心。在本次承诺活动中,大部分药品零售企业都表示愿意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安定民心尽一份公益责任。全市所有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都积极响应,参与承诺书的签署;相当一部分单体零售药店也积极参与承诺书的签署,参与率达三分之一。据统计,截至2月2日17时,厦门市34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已全部签署承诺书,共涉及所属门店约800家;全市约700家(注册数)单体零售药店,己有240家参与签署承诺书。扣除部分注册未开业的门店,参加签署承诺书活动的门店数已占全市总门店数的近八成。

  此外,为共同维护厦门紧缺防疫物品的市场稳定和供应保障,有意参与的药品零售单体店,还可通过药学会网站(www.xmyxh.org)下载《承诺书》进行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