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下午,400余名来自江西南昌、抚州等地的务工人员搭乘D6561次动车抵达厦门火车站,厦门市迎来首趟务工人员“复工专列”,这也是铁路部门开行的首趟前往闽南地区的定制高铁复工专列。(央广网 2月21日)

  交通不畅,百业难兴。交通畅达,百业兴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行各业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如何安全快速的迎接人员返程则成为重中之重。

  铁路运输作为支撑生产生活运转的基础性、先行性行业。此时根据企业需求及时推出“定制化”运输服务,是一项安全而又暖心的“硬核”举措,对于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

  “定制专列”为返程复工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出行方式。为保证务工人员安心乘车,铁路部门完善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引导务工人员有序进站上车。在列车上提供送餐到座服务,减少人员车内走动。加大列车洗脸间、厕所等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清理、消毒和列车通风频次。这些举措能有效降低了返程人员在出行过程中感染病毒的风险。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返程人员的安全,为旅客的出行安全构筑了牢固防线,体现了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铁路部门坚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两手抓,科学安排旅客返程运输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运输保障。为企业恢复生产保驾护航,既体现了服务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担当,也切实地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