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下午,400余名来自江西南昌、抚州等地的务工人员搭乘D6561次动车抵达厦门火车站,厦门市迎来首趟务工人员“复工专列”,这也是铁路部门开行的首趟前往闽南地区的定制高铁复工专列。(央广网厦门2月21日)

  复工复产成为现阶段全社会的紧迫任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人员春节后返岗遭遇困难。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需求,铁路部门积极与各地人社厅、总工会等单位沟通协调,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从疫情相对平稳的地区向闽南沿海地区有序开展复工“定制”专列服务,复工专列不仅承载着务工人员的期待,也承载着复兴国家经济的希望。

  定制专列为返程复工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出行方式。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务工人员返程复工的双重考验,铁路部门科学判断形势,精准增开列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从买票、进站、乘车、出站等全程减少旅客聚集,实施隔座售票。旅途中加强发热旅客的筛查与应急处置,一旦发现发热旅客,立即组织车上隔离,及时移交前方有留观站的车站,在车上和车站做好应急性消毒,确保务工人员有序返程复工。

  定制专列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定制专列为员工返岗、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确保复工专列安全开行,将复工人员顺利送达目的地,铁路部门在各个环节做好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不仅为旅客提供了安全“防护罩”,织起“安全网”,让返程途更加温馨,此举也彰显了铁路部门在关键时刻众志成城、勇于担当的精神。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在万里铁道线这个不见烽火的战场上,铁路部门迎难而上,恪尽职守,团结互助,为铁路大动脉构筑起了一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坚固防线。我们有理由坚信,不论是铁路部门还是其他行业,只要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推动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