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很多人即将踏上返程路,而旅途安全是重中之重。安装测温仪、设置隔离区、增加消毒频次……眼下,全国铁路正加强疫情防控,保障春运返程安全。2月24日, 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540.11万人次,环比23日增加4.04%。 (央广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不少人的出行带来了影响,不过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已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效果正在显现。随着许多地方企业逐渐复工复产,春运返程高峰也开始初现端倪。为了保证人们疫期出行的安全,就需要充分加强预想,提高防疫防控能力,将服务精细化,唯有如此才能保证出行高峰不会变成疫情的扩散的“窗口期”。

  疫情是一次大考,交通部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好疫情考验。新冠肺炎疫情具有极强的传染能力,尤其是遇到春运的返程高峰,人员的聚集极容易造成群体性的感染。对于这样的情况,就需要交通部门打破信息沟通障碍,实现多个部门的信息共享,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联动。一方面,需要加大对列车、车站、候车室、公共厕所等公共场所的定期消毒;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宣传力度,形成旅客和工作人员的良性互动,确保发烧病例能够及时被发现。

  做好疫情防控,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当下,疫情已经逐步被控制住,但防疫工作依旧艰巨。在这个时刻,每个人的出行也应该自觉遵守相关的规章秩序,主动接受防疫检查,佩戴口罩出行,在公共场所尽量少走动。这场看不见的战争,没有一个人是看客,不管是交通部门还是春运工作者,亦或是志愿服务者……每一个人和出行旅客都是守望相助的战友。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春运返程路上,交通部门要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制定预防措施。比如说,在火车站进站口可设置二次体温检查,列车上科学安排座位分布,不卖无座票和不允许餐车就坐用餐;高速公路出站口,安排医护人员给每辆汽车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在各个重要路口都设立体温检查站……只要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将措施精准到每个人,才能进一步防止疫情因为人口的流动造成扩散,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就有必胜把握。

  说到底,打赢这场不容失败的战斗,关键在精准施策,关键在齐心协力。坚持全国一盘棋,交通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只有精准有序的调拨战斗力,充分做好返程高峰的应急处置方案,才能保证春运返程高峰工作的有序开展,才能确保出行旅客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