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全国各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越来越多人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前方,无数医护人员奔赴一线对抗疫情,而在后方,各行各业的工作者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技能,构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无形防线。为致敬这些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新浪厦门特别推出#有我在 温暖在#系列策划。

  [本期人物]厦门市政集团环能公司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厂长:肖安良

  新浪厦门: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接到防疫任务的?

  肖安良:公司根据上级部门的防疫部署,从1月22日起开始实施防疫工作。至今我在岗位上坚守一个多月了。

  新浪厦门:今年春节的垃圾量与往年相比有什么样的变化?

  肖安良:今年春节,由于限制了人员的流动,厦门全市的垃圾量骤减,相比往年减量在40%以上,但后坑厂仍承担春节期间岛内60%以上的生活垃圾处理。目前,厦门岛内要求生活垃圾0填埋,所以依靠的主力军就是我们。

  新浪厦门:自疫情发生以来,每个人出门都要戴口罩,因此产生了很多废弃口罩垃圾。那么后坑生活垃圾焚烧厂是如何无害化处理废弃口罩的?

  肖安良:我们制定了“专人收集、专车运输、专门焚烧”的处理方案。废弃口罩用专用的运输车辆转运到垃圾焚烧厂卸料平台后进入专用的废弃口罩处置通道,直接装卸到垃圾吊抓斗上,通过垃圾吊提升将废弃口罩投入到1000多度高温的焚烧炉进行焚烧。废弃口罩从收集、转运到焚烧处置全程不落地、避免二次污染,达到彻底的无害化处理。

  新浪厦门:每天焚烧的废弃口罩的数量大概有多少?

  肖安良:目前市政集团环能公司下属的三个焚烧厂都在处置废弃口罩。每天处理的数量约25万个,重量1吨左右;其中岛内的后坑厂每天处理约14万个,0.6吨左右;岛外的翔安厂、海沧厂每天处理约11万个,0.4吨左右。

  新浪厦门: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多少车废弃口罩垃圾送到这边来?

  肖安良:送到后坑垃圾焚烧厂的一天最多有6车,差不多40万个左右。

  新浪厦门:您每天的工作强度大吗?一天需要待命几小时?

  肖安良:从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开始就没有排过休息了,在家的时间也是手机从不关机,24小时处于备勤状态,碰到问题随时解决,接到任务随时出发。

  新浪厦门:这次防疫工作,您还有什么感受可以和我们分享?

  肖安良:主要是由于疫情原因,返乡人员无法及时返岗,给我们的生产排班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我们卸料平台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以来,增加了废弃口罩的处置,他们3个人干了5个人的工作量,也从没有怨言,默默地坚持。

  新浪厦门:这段时间,令您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

  肖安良:这是我在厂里连续过的第4个春节,除夕那天,我爱人、小孩也到厂里来,陪我们一起过年。我小孩跟我说,“爸爸,我到厦门读书4年了,年年都是在后坑垃圾焚烧厂过年”,我说“这也不错啊,我们把年夜饭都省啦!”

  新浪厦门:参加这次防疫工作,您自己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肖安良:我也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情况,每每看到全国的白衣天使们一批批的逆行而上,一波波的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地驰援,我都会热泪盈眶。想想他们,就更激发了我们更加努力工作、战胜疫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