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飘,党徽闪耀。疫情当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以“双报到”为载体,主动与社区、小区对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湖里区积极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各方资源力量,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直插小区深化“双报到”活动,增强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

  统筹快准实  绷紧防控链条

  湖里区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结合“双报到”参加基层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有关“双报到”工作要求》相关要求,第一时间绘制好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战图”,要求不直接承担疫情防控等任务的党员到社区、小区报道,直接听从社区、小区统一调度指挥,充实基层一线防控力量。

  截至目前,全区30个基层党组织与55个社区实现无缝对接,1885名在职党员干部闻“疫”即动,下沉到358个小区开展“双报到”活动,累计开展小区防控、体温监测、宣传引导、入户排查等4720人次。区直机关971名干部主动包干10.1万家企业,落实“四个一”措施,实施“服务企业特派员”制度,开展“千名干部深入万家企业”活动,全面落实辖区内各类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准备工作。

  党组织自带装备  实打实顶岗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各基层党组织

  主动联系所挂钩的社区小区

  尽己所能,支援基层

  针对口罩紧缺,夏商集团分装口罩工作量大、人手不足的问题,湖里区发动15家夏商超市售卖点所在的社区、小区党组织主动上门联系,抽调“双报到”的党员志愿者参加口罩分拆包装、售卖现场秩序维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支部开展“我举手、你报名”志愿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利用休息时间,帮忙辖区口罩生产企业分装口罩。

  殿前街道党工委将辖区划分9大片区,38个小块,明确由街道班子成员、各办党支部分片包干,安排100余名街道工作人员直奔小区,组成在职党员突击队,分三班对各小区出入口实行值班值守,为社区工作人员“顶岗”。

  疫情之下,如何做好居民心理疏导?滨海森林小区党支部依托驻区单位厦门六中专业优势成立心理疏导小组,为恐慌、焦虑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帮助。厦门鲁班源集团党支部成立党员心理咨询队,向社会开放心理危机干预热线,24小时进行一对一心理危机干预。

  湖里区纪委机关党支部党员分批次深入祥店社区快乐天地、幸福二城、中央天成等小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测温点值勤,对返厦人员进行登记、对不配合及防护措施不到位人员进行宣传劝导。

  国投集团党总支发动党员参与江村社区防疫志愿服务,20名党员采取轮班制,与社区工作者共同值守小区出入口,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充实共建社区一线防疫力量。

  针对抗“疫”期间,社区小区一线防控人员工作繁重,无法第一时间接听电话、接收信息的问题,中国移动湖里营销中心党支部向嘉福社区和兴华社区免费提供“和对讲”对讲机,实现远距离、即按即讲、群组对讲、视频通话等功能,保障一线人员及时沟通协调,提高工作效率。

  党员亮身份做表率  8小时外带头行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广大党员干部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

  冲锋在防疫第一线、战斗在防控最前沿

  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先锋的力量

  “您好!您的体温36.2度,正常,谢谢您的配合!”正月十五晚上,来自市委党校机关第五党支部的张家禄等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佩戴党员徽章,守在高林居住小区门岗,手持额温枪为过往居民检测体温。

  在吕岭花园小区,来自厦门市司法局、厦门市禾山中学、厦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指挥中心、厦门市中医院等单位的党员们,组建了一支党员突击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开展巡逻、宣传、点位防控轮值等工作。禾山中学教师方毅芬每天在给学生上完4堂网络课和批改作业后,仍然抽出时间参与小区防控工作。

  嘉福社区组织在职党员投入到返厦人员众多的万翔商务中心园区入口值守,协助社区工作者测量体温、筛查人员、登记信息,保障辖区企业“零流入、零扩散”,有序复工。

  区人大原副主任、禾盛社区宏伟大厦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叶春和,带头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让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和业主“四驾马车”同向发力,楼栋长和网格员各司其职,在小区织起了一道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众志成城

  我们来了,一起战斗

  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湖里党建

  编辑:郭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