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风雨同舟意更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基层医务人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扎实工作,选择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人民,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泉州市安溪县城关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与时间赛跑,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段时间让你们辛苦了,非常感谢!”“只要你们配合我们的工作,安心在家居家隔离,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感谢,把我们当自己人,你们有什么需要尽管提出来。”2月16日下午三点刚过,安溪县城关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主任余水生就来到了上西社区,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进行健康随访,面对居家隔离者的感谢,他临走前反复叮嘱,“有任何情况,请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请务必相信我们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能否守住基层第一道防线至关重要,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城关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响应,全员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第一时间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部署工作会议,多次开展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医疗机构及其他特定场所消毒及个人防护的培训,做到第一时间掌握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新知识。

为了规范诊疗和落实医务人员的防护措施,全中心医护人员多次进行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接诊发热病人的模拟演练,确保流程规范、操作标准,还分批次进行个人防护培训,包括医护人员防护知识、穿脱防护服和隔离衣、N95口罩佩戴培训等,确保培训全覆盖,保证中心每一位医务人员都能操作规范,达到疫情的诊疗、防护要求及标准,增加医护人员的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高速路口是城市的第一道防线。安溪高速出口是安溪县目前车流量最大的一个出入口,检疫工作任务艰巨且繁重。该中心第一时间响应政府的号召,派出专业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到路口,24小时轮班驻守,对过往车辆及随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仔细排查是否有疫区旅居史或者接触史,坚决劝返疫区车辆,绝不放过每一个可疑之处,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为人民健康守护城市的大门。

该中心的内科医生杨文城医师,既是一名中共党员,又是一名部队退伍军人,在新冠肺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以大局为重,视疫情为命令,秉持哪里需要上哪里的作风,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独自承担起凤城镇发现的一例武汉返乡的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的紧急转送和留观隔离工作。作为一名一线医务人员,杨医生深知此次疫情的严峻和凶险,但他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把他当做朋友,耐心细致地给他做思想工作开导他,消除了他的孤独感、恐惧感,每日细心检查身体状况,每天测两次体温,每天两次对他的房间进行消杀、物品擦拭等措施。经过多天24小时不间断地坚守,对象体温正常,无干咳、乏力等不适,最终于2月5日解除留观对象的14天集中医学隔离观察。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道:“作为医务工作者,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那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尤其是我们共产党员,更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仍在持续,战“疫”依然在进行!“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终会过去,定会迎来‘春暖花开’!”对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安溪县城关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主任余水生充满信心。(通讯员 吴清远 张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