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湖里区禾山街道

  “若有战、召必回”

  这句誓言在每一位退伍军人的心中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冲锋在前

  彰显退役军人的热血与担当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强化应急处理能力

  禾缘社区成立退役军人突击队

  他们身着迷彩服,步伐整齐划一

  每天巡逻辖内的8个小区

  践行退伍不褪色的军人风范

  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奉献自己的力量

  “若有战、召必回,这一句誓言,我始终没有忘记。”陈世峰是退役军人突击队的队长和发起人,一向热心公益的他,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当即决定召集成立退役军人突击队。

  2月8日开始召集,2月10日开始巡逻,3天之内有20多名社区退役军人自愿报名参加,其中大部分是党员。他们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3点在社区巡逻,主要负责处理突发事件,包括:劝阻不配合防疫工作的行为,为需要隔离的返厦人员提供帮助。每天2次巡逻完成后,许多队员还要回到自己执勤的卡口上,继续上岗值班。

  打开衣橱

  找出那件舍不得丢掉的绿军装

  重新穿上它时

  仿佛回到了青春岁月

  退役军人突击队里,每个人的军装各不相同,这些军服都是他们退役时留下的。陈世峰2001年从漳州某边防部队退役后,始终舍不得丢掉自己的老军装,18年后的今天,再次穿上军装时,依旧格外合身。

  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战士

  在部队医院任职过的女军医

  从部队返回社区的小伙子

  他们的工作不同、家境不同

  但是当祖国再次召唤他们的时候

  他们的选择都是一样的

  何海银对越自卫反击战

  获得的连嘉奖

  童寿光参与疫情防控

  古稀之年老战士,坚守抗疫一线

  何海银是一名有14年军龄的退役老兵,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如今又投身抗疫战场,早上7点,他就早早来到小区门口值班。

  童寿光是一名居住在亿力悦海小区的退役老兵,他一向热心公益事业,疫情发生后,他每天坚守岗位,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童叔”。

  右1为李应荣

  左数第三为王兆珍

  加班加点,筑牢小区健康防线

  李应荣是忆力悦海小区的一名保安,他永葆退役军人的使命感,坚守党员的责任心,节假日坚守岗位,连续几日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

  王兆珍在五缘湾1号小区担任保安,他每天晚上需要值夜班,白天还坚持参加退役军人突击队的工作,有一次,队员们看见他设置一个1小时的闹钟,他说:“我睡1小时,然后继续值班。”

  从右到左分别为:邱春红、张春玲、张建华

  郑春芬为辛苦奋战的保安送上汤圆等食品,感谢他们的付出

  发挥专长,展现女兵风采

  邱春红在部队担任军医,她也是鑫海湾小区党支部副书记,每天除了要参与退役军人突击队,还要负责小区防疫工作,小区消毒水的配比对不对,她一闻就知道了。

  张建华和张春玲也是在部队多年的军医,作为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時候能挺身而出,积极加入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郑春芬每天坚持在志愿服务一线,有一次她肠胃不适,大家让她下午回家休息,她嘴上说好的,结果下午又默默地回到志愿服务岗位上。

  禾缘社区党委书记谢美端说:“社区的应急处置工作要从日常抓起。”她十分支持退役军人突击队,不仅帮忙寻找发动社区退役军人,还与陈世峰队长多方筹措突击队所需物资,加强日常演练,及时总结提升,努力将退役军人突击队打造成社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应急处置力量。

  不求名利、无私奉献

  无论身在何方

  都有一颗人民子弟兵之心

  从未辜负那一身橄榄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