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翔鹭花城三期小区,“绿翔妈妈”志愿者与党员志愿者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绿翔妈妈”志愿者服务队 供图)在翔鹭花城三期小区,“绿翔妈妈”志愿者与党员志愿者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绿翔妈妈”志愿者服务队 供图)

  全民“战疫”,守土有我!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湖里区上万名党员、群众志愿者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与社区、小区工作者积极配合,用爱筑起防疫“钢铁长城”。

  在这过程中,湖里区委文明办主动靠前,结合“爱心厦门”建设,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疏导消极情绪、传递社会关爱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重点人群的关怀慰问行动。他们织密“线上+线下”服务矩阵,筑牢街道、社区、小区多道防疫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办集智聚力的作用。不少志愿服务队也各显神通,成为防疫最坚实的基层战队。

  守护心灵

  心理咨询师在线聆听群众诉求

  “我不是医生,可病房由我和同事来打扫;家人担心我,老人家天天打电话。我其实很害怕,不敢表现脆弱,不敢回应家人的关心。我到底该怎么办?”

  报名参加湖里区心理咨询志愿者团队后,心理咨询师张琳珍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位医院的保洁管理负责人,同时面对疫情的恐惧、工作的压力、亲人的关切,她的情绪即将崩溃。张琳珍先进行正向积极引导,教她如何学会正确接受家人的关心;然后,再从积极角度看待工作的压力,诚实面对恐惧感。慢慢地,咨询者的心绪平稳了下来。

  早在1月26日,湖里区就组建成立了应对疫情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由14名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项目负责人、厦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吴痕告诉记者,心理咨询师们前期以接听医护人员、确诊人员、重点区域滞留厦门宾客的咨询为主,还要主动致电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咨询服务。“有一位被隔离对象处在恐惧之中,越紧张体温越高,产生恶性循环。我们对她及时进行心理干预,缓解了情况。”

  随着复工潮的来临,基层面临的防疫压力越来越大。在社区,人员流动变大会不会带来疫情?在企业,办公室里戴不戴口罩、个人薪酬会不会减少、同事感染了怎么办?一个小细节都可能造成心理危机。对此,吴痕表示,志愿服务队将配合湖里区要求,主动与辖区企业沟通,为有需求员工提供心理干预。“我们也欢迎广大市民拨打心理援助专线0592-5722376,每天9时至21时,我们将免费提供电话心理咨询服务,必要时还会开展线上心理援助。”

  温暖担当

  “绿翔妈妈”从早到晚忙个不停

  前几天,殿前街道“绿翔妈妈”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孔春花,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这么一段话:“不是不害怕,是内心的强大,不是要图啥,是爱心担当大。无名无利,无怨无悔,保一扇门就是保一个家”。照片上,身穿绿马甲的“绿翔妈妈”们正站在翔鹭花城三期小区门口,坚守一线开展防疫工作。

  作为一支扎根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绿翔妈妈”深得居民信任,好名声更是早已“出圈”。在翔鹭花城三期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危忠林的带领下,小区党支部与“绿翔妈妈”共同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记者在小区门口看到,党员与志愿者对进出小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力求为小区居民筑起一道坚固而安全的防线。

  面对复工潮带来的人流进出压力,翔鹭花城三期小区党支部逐渐收紧了出入规定,劝导非小区业主的人员暂不入内。于是,40多名“绿翔妈妈”开始“五班倒”,从早上9点半到晚上8点,在小区门口配合党员志愿者核对信息。“业主见到是我们在值守都很配合。”孔春花告诉记者。大家都相信“绿翔妈妈”教的正确防疫方法,积极自我防护。

  生活中,“绿翔妈妈”做的不少事,都像妈妈一样温暖人心。应对复工潮压力大,“绿翔妈妈”陈阿姨给社区、小区工作者做面包,人人都有份;危忠林每天忙着防疫,家人都在外地,“绿翔妈妈”们就给他送来午餐;重点区域返厦人员有需求,“绿翔妈妈”就帮忙送货上门,毫无怨言……

  硬核支援

  老兵志愿队化整为零服务居民

  “复工潮一来,人变多了,买东西可能不太方便。我们能帮一点就帮一点。”这几天,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宁义,刚联系好山东的一家爱心企业,准备运7万个鸡蛋到厦门售卖。一箱里面有120个鸡蛋,企业打算只卖60元,相当于一个蛋0.5元。在一些社区物业和热心市民的协助下,张宁义计划用定制下单模式配送,由热心人士分批次运输到相对订单量较多的点,错时领取,减少人群聚集。接下来还会有一些源头“爱心工厂”直接通过物流配送到小区,让市民减少外出,得到实惠与便捷。

  疫情来袭,不少志愿者队员问张宁义,“我们什么时候开始志愿行动?”但张宁义发布的第一项要求,却是“不安排任务,自行安排”。他告诉记者,防疫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如果我发布硬性任务,大家聚在一起完成,就适得其反了。”

  当然,还有一项要求——“搜集需求,随时提供帮助”。比如在张宁义居住的中福城小区周边,老兵志愿者经常线上互动沟通,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配合小区开展防疫。军警民、党员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体温测量等任务,确保所在小区24小时有人值守。“我们的老兵志愿队里都是退伍老兵,执行力强,吃得了苦!”中福城小区物业主任、志愿队员丁永成告诉记者。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居民生活需求也增加了。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逐渐将服务重点转移到了物资调配上,张宁义说自己像是个中介:“有人想捐口罩捐食品,有人需要,我就为他们牵线。不求锦上添花,但求雪中送炭。”在他的提议下,每位老兵志愿者队员都到所在小区报到,尽可能满足小区提出的需求。

  [记者手记]

  满怀一腔热血

  湖里人争当志愿者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叶舒扬

  许传森,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党员居民。社区发出志愿者招募令的第一时间,他就主动报名,一连几日坚守在执勤点上。他身着带有LED显示屏的反光背心,边值勤边宣传,在黑夜中显得格外耀眼。他,是志愿者。

  沈坚,湖里街道金鼎社区金鼎小区老住户。从防疫工作开始的第一天起,他每天下午都会准时准点到测温点报到,晚上到环卫垃圾处理场上班。哪怕是手指不慎受伤,他也坚持执勤站岗,还主动拿出茶叶与社区工作者们分享。他,是志愿者。

  黄德民,江头街道江头社区嘉盛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主动承担起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的母亲张丽霞,奔波于防疫一线,不求回报,只求大家平安健康;他的小女儿帮忙制作并打印小区门口告示、出入证、宣传标语,成为父亲的得力小助手。他们一家人,都是志愿者。

  疫情无情,人有情。不分性别不分年龄,甚至不用穿上红马甲——在湖里区,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争当志愿者。他送上一杯水,她帮着站会儿岗,他们排成人墙守护秩序……这就是特区发祥地,一座人人拥有“志愿服务基因”的城区。

  一帮十,十帮百,百帮千……如今,有上万名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守护群众健康。他们让我们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湖里一定赢,而且会赢得精彩、赢得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