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印发了,关于金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的通知。金安的做法到底好在哪里?

  一个小喇叭、一块宣传板、

  一份登记表、一套温度计、

  一套消毒装备、一支防控队伍

  金安社区严格执行

  “六个一”防疫方法

  线上线下齐防疫

  全力以赴守护居民身体健康

  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是厦门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也是全国首个保障住房安居样板工程,31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居住着2.5万人。范围广、住户多、人员密集,疫情防控的难度可想而知,但他们做得井井有条,做得有声有色。

  社区党委结合小区居住面积小、人员高度密集的特点,紧紧依靠群众,启动立体化防疫模式,加强线上线下排查,群策群力做好联防联控,有效带动党员群众参与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社区全员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党建引领

  工作清单化,防疫信息“日报告”

  “您出门记得带好有效证件,再拿上这张居民出入证。”记者在金安社区看到社区工作者正在向出门的居民分发“居民出入证”。上面标有使用时间、使用提示和防疫口号,高林一里和三里的颜色还不一样。

  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对记者说,这个创意是复工前一天晚上12点才想出来的。“10日开始就是返厦高峰,我们一直在思考应对之策。”

  金安社区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创新实施了“1+N”联防工作机制。社区党委成立了“防疫应急指挥部”,下设联络协调组等小组,并依托小区党支部建立了两个小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社区党委的组织下,各小组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合力做好疫情防控。

  线上守护

  在线填表摸排,传递身边正能量

  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有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去了居民家中,社区有疑似病例?有高烧人员不配合排查到处乱跑,可能跑来我们社区……其实,这些都是谣言。

  每一句谣言都在制造无谓的恐慌,在金安社区,有80余名志愿者盯着屏幕,守护疫情防控“指尖上的安全”。他们属于宣传及舆情管控组,在上百个微信群里及时转发身边好故事、引导辨别假信息。退休法官吴秀丹就是其中的一员,没有在小区门口“站岗”,却同样奋战在一线。

  为了减少交叉感染可能性,开展防疫工作以来,金安社区依托已有的“智慧社区平台”,坚持线上线下结合防疫。社区在平台上及时搜集掌握居民全员信息,建立全覆盖的居民健康“花名册”。他们还通过召开线上会议,设计制作健康调查表,引导3594户居民进行线上填写,让线下防疫事半功倍。

  此外,社区还发挥大党委的作用,与辖区金安小学、秀德幼儿园、高林南区幼儿园等学校合作,发动家长开展线上摸排工作。“不少住户的孩子都在附近上学,由学校开展线上摸排,效果更好。”吴丽敏说。

  线下排查

  主动报名,200余名志愿者奋战一线

  您见过凌晨5点的厦门吗?近来,金安社区副主任连旭芳每天都会在这时候来到社区,整理防疫数据、核查重点管控人员信息。转眼到了晚上7点,负责电话排查和防疫日报告的小区秘书郑秀珍还在忙碌。为了建立重点区域返厦人员“一人一档”,即使是医生建议休息,身怀六甲的她也加班加点,直到晚上11点。时钟转到第二天,还有党员志愿者在守护着大家……

  这是属于金安社区防疫队伍的“十二时辰”,他们紧紧依靠群众,联动合力线下防控。小区联防联控服务队分5个班次24小时不间断值勤,严格管控进出车辆和人员。

  “光靠我们是不够的,党员志愿者们的付出令人动容。”吴丽敏为记者讲了几个故事。

  在社区发出志愿者招募令的第一时间,党员许传森就立即报名了。他身穿带有LED显示屏的反光背心,边值勤边宣传,逐人检测体温、登记返乡居民信息、排查过往车辆。第二支部宣传委员陈岳升也很“硬核”,从老家回厦当晚就参加夜班防疫值勤,随叫随到。社区党员林雷看到担任社区干部的妻子不分日夜地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自己也在下班后主动加入,两人成了“上阵夫妻档”。还有社区党员、志愿者郑金星,不仅帮着录制闽南话宣传音频,还承担了社区部分消杀任务和排查工作。

  志愿者们常说,他们以金安社区为荣。此刻,金安社区更以200多名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为荣。

  爱心聚力  “一对一”关怀

  小区秘书早关心晚问候

  为居民送去口罩和雨衣等

  “感谢中国好邻居!咱们的社区居委会也超赞。”几天前,家住金安社区的重点区域返厦人员江大姐发了一条朋友圈,还晒了几张截图。原来,社区工作者小徐不仅为在家隔离的江大姐购买生活物资和医疗用品,听说她女儿生日到了,还专门购买了生日礼物。江大姐开玩笑说,自己像在“坐月子”一样,许多事情,社区都替她想在前头。

  为了将湖里区“爱心厦门 防控疫情 小区在行动”的要求具体化,金安社区对重点区域对象开展了“1+1”关爱行动。小区秘书与重点监测对象互加微信结对联系,由小区秘书担任他们的生活服务员、防疫宣传员和健康管理员。早晚电话、微信关心问候,一日两次上门监测体温,提供代买代送、代投垃圾等服务,把爱心送到家门口。

  爱心的传递是双向的。听说社区工作者缺口罩,社区特扶对象陈大姐,就将自己在线上预约成功的2份口罩赠送给社区;社区防护物资供应告急,厦门宇山力消杀公司将库存的消毒液尽数赠予社区;热心居民蒋红花自购点心,趁夜送给“守夜人”……

  来源:综合厦门日报

  编辑:上官晓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