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铃......”1月28日,大年初四晚23:35,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泉州市丰泽区公安局泉秀派出所值班室的宁静。“我们这里有一名前来就诊的老人发烧至37.8度,拒不配合检查!”辖区东南医院康复室工作人员打来求助电话,言语中充满着急。

疫情就是警情!在防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该警情引起当班民警谢勇聪的高度警觉。“疫情处理得越快,就少一些危险!”他立即组织人员戴上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装备赶赴现场,同时一边将情况第一时间向上级反馈,并通报到街道及卫健局等部门,一边协调东南医院做好检查的相关准备。

 “这里是警情处置现场,请无关人员离开!”到达现场后,谢勇聪立即将周边人员疏散开来,与医护人员走近老人了解情况。原来,老人名叫陈某,现年57岁,南安柳城人,其儿子14日从武汉回来,在家观察没有异常。此时老人有低烧,他认为自己只是得了小感冒,只需吃点药就行,拒绝做进一步检查。看到民警来到现场,老人还执意要离开现场回家。

“大爷,现在是防抗疫情的特殊时期,发烧病人都要进一步检查确诊。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安全,请您支持一下医务人员的工作。”面对固执的老人,谢勇聪耐心劝导,跟他介绍了现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防抗疫情情况,向他讲解疫情有关知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原来是这样子,你们辛苦了,我支持你们的工作!”消除疑虑后的老人爽快地答应配合相关检查。最终,老人被确诊为普通感冒。得知结果,陪着在医院一夜未眠的谢勇聪露出欣慰的笑容。

卸下包袱的老人也松了一口气,“非常感谢,警察同志,你们的陪伴很暖心,给你们点赞!也希望你们注意安全!”临走之前,老人感动得不停道谢。

 “我是党员民警,再危险也要上!”这是经常挂在谢勇聪嘴上的一句话。在防抗疫情期间,他向所领导主动请缨,放弃休息时间,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我家就在单位附近,比较方便,可以多承担一些工作任务!” 入户访查、扫楼排查、处置险情......他总是主动承担任务,冲到最前面。

 “现在是特殊时期,你这么经常上一线,不害怕吗?”面对身边朋友的关心,他总是憨憨一笑:“如果大家都害怕,都不上一线,工作要谁来完成?我又是党员,没什么可说的!

“爸爸,你怎么连年夜饭也不能陪我们吃啊!你总是不守信用,不理你了……”

大年三十晚上,正在值班的谢勇聪接到9岁的儿子发来的视频,嗔怪他又一次失约,一连串的问话令他一时语塞,心中涌起阵阵酸楚。是的,年前,谢勇聪就答应儿子要陪家里人吃年夜饭,但因为工作需要又爽约了,春节期间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经常加班的他,错过了许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有时候加班完回家已是夜深人静,他只能悄悄走进房间,含愧疚地9岁的大儿子和3岁的小儿子一眼

除夕在岗与家人视频除夕在岗与家人视频

“儿子,爸爸正在工作,等爸爸打赢这仗,就回家陪你玩!”每次与儿子通电话,谢勇聪都要耐心地解释一番。“其实我也想放松休假,但是‘疫’战当前,身为党员的我们怎么能够退却! 

“爸爸你辛苦了!你要保护好大家,也要保护好自己。我和弟弟都会乖乖的,等你回来。”懂事的儿子在妈妈的劝说下,破涕为笑。为了让谢勇聪安心工作,妻子和两个儿子还专门为他录制了一段视频,让他放心。看完视频,这位硬汉的眼眶红了,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这场战“疫”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