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月24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昨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了2019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厦门市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8,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清新的“厦门蓝”再一次赢得万众瞩目,成为这座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的骄傲。

  据市生态环境局介绍,这是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范围从74个增加到168个后,厦门市首次进入前五名。更重要的是,与空气质量相关的关键数值大多较往年有了提升、改善,尤其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PM10(可吸入颗粒物)等4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已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一级标准,即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所执行的空气质量标准。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名副其实,厦门人享受着高品质生态环境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这一系列权威、专业的排名和数据,厦门在蓝天保卫战中取得胜利的最有力证明。2019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携手各区、各相关部门,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坚决扛起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从顶层设计和机制体制建设入手,聚焦重点难点,不断创新突破,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攻坚各项任务,有效提升生态治理能力的法治化、精细化和科技化,真正实现大气污染减排和应急管控相结合,环境质量改善和环境安全保障并重。

  守护“厦门蓝”的战斗,早已不是单一的污染防治,不是传统的“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以污染防治攻坚为突破点,融合了机制体制健全、产业转型升级等重要内容于一体的系统性工程,是厦门市落实生态治理体系系统性创新的重要举措。如今,污染防治攻坚的脚步仍未停止,厦门市将以此为基础,全面构建绿色产业结构、绿色交通体系和清洁能源体系,为守护“厦门蓝”筑起坚实的屏障,让“清新的蓝”成为厦门市民恒久的骄傲。

  主动作为积极应对

  启动三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行动

  生活在厦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许多人深有同感,因为在这里,“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群众幸福感的来源是优质的空气、美好的生态,而这背后,则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一心推进生态治理现代化的使命担当。

  2019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立足更高站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携手各区、各相关部门,切实承担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凝聚合力、全力攻坚,持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广大群众守护美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统筹推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门部署,市政府印发《厦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市环委办制定贯彻《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决定》分工方案,严格落实《厦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厦门市环境空气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在此基础上,市政府定期召开全市空气质量分析会,市环委办坚持组织召开月调度会,通报工作进展、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具体问题,协调各区与各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空气质量提升,定期组织开展重点区域督查,综合运用通报、曝光、处罚等措施,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在坚实的法治支持和责任机制保障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深入推进。2019年2月,针对春夏交替气候变化导致的轻微污染天气,市生态环境局启动首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联合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短时间内实现空气质量“止跌回升”。此后,该局又接连组织了两轮“百日攻坚”,全体生态环保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全力守护“厦门蓝”。坚定的使命担当、密切的部门联动,最终实现了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名列全国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