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下午,“混沌初始 山海轮回”2020陈晓东艺术作品世界巡展计划在湖里区的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羲缘楼C馆艺术晓岛启动。在艺术晓岛里展出的几十件作品,均使用废弃轮胎、拆迁废料、汽车零件等创作而成。

  这场展览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展现艺术家在崇尚中国文化自信的大时代背景下的艺术传承与创新。艺术家陈晓东,打破了他的固有认知,萌生了用艺术重构轮回的想法。他思考如何回归东方传统,寻找东方文化的根脉。以轮回的方式重构被遗弃的时代旧物如轮胎,创作出“东方英雄”,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2018年扎根湖里区进行艺术创作的陈晓东,发现了许多创作“宝贝”--汽车零部件。他变废为宝,大胆创作,让大家从一个很前卫的雕塑中看到中国神话中的神兽或是传统文化中的英雄人物;同时,也是警示人类,过多的欲望、过度的污染,可能导致人类文明的消失,最终只剩下各种机械残骸。

  近年来,借着岛内大提升的契机,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高潮迭起,举全区之力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厦门岛内东部新城。随着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湖里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现双提升,作为85后的年轻艺术家,陈晓东在从事艺术发展的过程中,还得到相关的政策扶持,如租金优惠、办展补贴等。

  据悉,“混沌初始 山海轮回”2020陈晓东艺术作品世界巡展计划在湖里启动后,4月份起,将先后在成都、上海、香港以及菲律宾的马尼拉、加拿大的温哥华展出。目前在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羲缘楼C馆艺术晓岛展出,除了周一闭馆外,每天上午10点到傍晚6:30均可免费前往观展。

  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