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食品安全是大家关心的话题,哪家超市才是居民的安心之选?

  近日,厦门新增12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2019年,厦门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企业自愿、政府认可”原则,持续深入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最终12家创建超市门店通过验收,湖里区有3家超市门店榜上有名。

  ▲沃尔玛(厦门)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厦门自贸片区山姆会员分店

  ▲厦门市天虹商场有限公司五缘湾购物中心

  ▲厦门永辉民生超市有限公司闽南古镇店

  截至目前,湖里区共有6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2019年度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名单

  ★ 沃尔玛(厦门)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厦门自贸片区山姆会员分店

  ★ 厦门市天虹商场有限公司五缘湾购物中心

  ★ 厦门永辉民生超市有限公司湖里闽南古镇店

  2018年度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名单

  ★ 特易得商业(厦门)有限公司五缘湾店

  ★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厦门湖里商场

  ★ 夏商民兴超市东渡店

  食品二维码可溯源

  线上平台一查到底

  湖里区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已初步建立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超市内销售的食品都有与其一一对应的“身份证”,消费者可对食品来源进行“追本溯源”。

  消费者可通过两种方式

  查询食材的身份信息↓↓

  01

  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商品标签或消费小票上的溯源二维码。

  02

  登录“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点击“一查到底”模块就可查询食品质检报告、供货商信息。

  勤查狠抓严把关

  食品安全重于山

  湖里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食品安全,除了健全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之外,还通过完善食品安全标准、督促商家严格按照标准落实等方式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 食品质量需同时符合进口国和国内的食品安全标准,做到过程严格管、质量高标准、全程可追溯。

  ❖ 执法人员从资质认证、质量检测、包装与标签、运输储存、展售风险防控等方面对商家提出明确管理要求,并督促商家落细落实。

  超市经营要规范

  全面体检促提升

  除了常态化监管外,在创建期间,湖里区还从内部产品质量管控、创建过程评估等环节,对参与试点创建的超市进行全方位“体检”,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超市整改到位。

  ▲禾山所执法人员进行创建检查,要求超市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并建立健全各项食品安全管理机制。

  ▲超市做好自我提升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建过程中,辖区内不少超市对标厦门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评价标准,主动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如个别超市建立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查制度、设立放置临保商品的临保专区,对不符合食品安全的肉菜,严格按照规定销毁报损,并如实建立不合格肉菜处置记录等。

  手牵手把好食品质量关,心连心守好食品安全门,保障居民群众吃得放心,喝得放心。

  来源:湖里头条